2017-03-15

【血脂】「血脂肪」是什麼?

血脂 | 三酸甘油脂 | 膽固醇 | 代謝症候群 | 壞膽固醇 | 好膽固醇

 

「血脂」

即台語俗稱的「血油」,其中包括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這兩類。

「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皆不能溶解於水,因此在血液中會與脂蛋白」結合,形成可溶性的物質,在輸送到各器官組織。

血脂過高對人體最可怕的影響就是在不知不覺中造成各種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酯,即一般所說的「中性脂肪」,也是「代謝症候群」重要的指標之一。

三酸甘油酯來源,一部分是來自於食物中的脂肪,另一部份則是由肝臟自行合成而釋放至血液中。

過去認為三酸甘油酯的異常對於身體的影響不大,然而近幾年的醫學研究發現三酸甘油酯偏高與心血管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當總膽固醇已經控制得宜之下。

 

「三酸甘油脂」小提醒

要提醒大家的是,三酸甘油酯濃度極易受到「飲食」的影響,為避免判讀上的錯誤,通常會建議民眾須空腹八至十二小時以上才抽血。

然而總膽固醇的數值則不然,僅有10-15%和飲食有關,其他大部分是由自身肝臟製造出來的。

 

「膽固醇」

多數人會對膽固醇都有錯誤的認知,認為膽固醇就是對身體有害的,其實膽固醇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物質之一。

(例如,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也是合成人體維他命D及重要荷爾蒙的主要原料,如性荷爾蒙(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

大家在檢查報告中常會看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兩種名詞

其實它們都是「總膽固醇」的一部分,但是在臨床上這兩種膽固醇則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好膽固醇&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視為「不好的膽固醇」-壞膽固醇

因為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長期下來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每減少1mg/dl,可以降低1%冠心病發生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視為是「好的膽固醇」-好膽固醇

因為這類膽固醇最後會從週邊組織及血管壁中被回收運回肝臟代謝處理掉。(每增加1mg/dl,可以降低3%冠心病發生率。)

因此,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高,則會對我們全身血管產生不好的影響;相反的,當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維持正常,則對動脈血管具有保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