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慢性病-高血壓】高血壓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高血壓」是健康隱形殺手,有些高血壓患者因為肥胖導致高血壓,但減肥成功了皆能獲得改善;但是有些患者若及早發現但沒不接受治療,造成更多併發症,反而得不償失。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18歲以上的民眾,每3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其中有2~4成的人沒有量血壓的習慣,有6成的年輕人不量血壓,高血壓患者罹患心臟病、中風機率都高於一般人。

 

「血壓」是什麼?

血壓就是心臟跳動輸送血液時,血管裡面的壓力,就稱為血壓。
量血壓時,血壓計上會有兩排數字
上面大的數值,稱為「收縮壓」,正常的收縮壓,應小於120毫米汞柱(mmHg)。
下面小的數值,叫做「舒張壓」,正常的舒張壓,應小於80毫米汞柱(mmHg)
高血壓時前期,收縮壓120-139,舒張壓80-89,要特別注意。
如果收縮壓經常大於140毫米汞柱(mmHg),或是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mmHg),就表示有可能是高血壓。


預約免費諮詢

許多高血壓患者在初期根本不知道自己血壓異常,因此定期量血壓也是不可少的預防工作,尤其如何正確量血壓更是重要。

 

高血壓分為兩類

  1. 原發性高血壓 : 約占80%-90%,並不能確定血壓升高的原因,有可能是「遺傳」及「生活型態」影響所造成的。
  2. 繼發性高血壓 : 約占20%,找出原因就能加以治療,常見有腎性高血壓或內分泌系統異常,但也有因主動脈狹窄、腦部而引發高血壓。

 

肥胖跟高血壓的關連

大多數引發高血壓的因素:體重過重、心理壓力、吸菸、過度飲酒、運動量少、運動過度、鈉鹽量攝食過多。

從以上的成因可以得到一個結論,高血壓與個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有關,肥胖者要特別注意,肥胖本身就可能引起高血壓(就像汽車愈重越耗油),加上飲食習慣(高油、高鹽)及生活作息(抽菸、熬夜)都會造成高血壓。

 預約免費諮詢

「高血壓」會發生什麼事

「高血壓」屬於全身系統的疾病,高血壓發生後,對「全身血管」的傷害是無時無刻都持續著,當傷害大過身體承受的範圍,就有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下一篇,高血壓的併發症):

  1. 腦中風
  2.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3. 腎衰竭
  4. 腎臟病變
  5. 視網膜病變
  6. 心肌梗塞
  7. 心絞痛
  8. 心臟衰竭
  9. 代謝症候群

 

怎麼樣改善「高血壓」

「高血壓」不痛不癢,如果在量血壓的時候發現自己有偏高、或是醫師提醒自己要注意的時候,這時要思考自己平時的生活型態哪裡出了問題,必要時也要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治療,但藥物只是輔助,就跟減肥一樣,最終還是要改變生活型態:

  1. 睡眠充足,不要熬夜。
  2. 定期量血壓,就跟減肥一樣,要隨時的紀錄自己的體重。
  3. 維持適當體重很重要,肥胖的人比起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血壓高的情形。
  4. 找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例如:運動),適當的紓解心理壓力。
  5. 少吃高鹽高鈉的食物,鹽巴中的鈉會導致水分保留在體內,增加血容量和血壓,所以多喝水的同時,也要清淡飲食,才對改善高血壓有幫助喔。
  6. 戒菸&喝酒要節制。

 

再次提醒,養成定時「量血壓」,管理好飲食及生活作息,做好健康管理。提早為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本。

 

想了解更多關於減肥健康知識嗎?

減重線上諮詢

☛ 潮代小編談 減肥迷思

 預約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