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流行性感冒 V.S. 一般感冒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跟「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簡單的說,可以想像成戰車與一般轎車的差別。戰車與轎車都是車子的一種,但是戰車可是遠比一般轎車來得兇悍!

流行性感冒,其傳染力遠高於一般的感冒,更重要的是它的嚴重度也遠遠高於一般感冒。流感就像是台火力強大的戰車,在每年的冬天襲擊人類社會,且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腦炎、肺炎、死亡等。

以台灣來說,每年約有 200 萬人會感染流行性感冒。兒童孕婦65歲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為高危險族群,容易被傳染也較容易產生併發症。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感冒嗎?

「流行性感冒」與「感冒」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傳染性疾病,也就是說他們是不同的「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只是流行性感冒的名字有了「感冒」兩個字,因此讓我們常常誤會,而和一般感冒混為一談。

因此,接種「流感疫苗」只是為了預防流感,而不是為了感冒喔!


去年接種過「流感疫苗」了,那今年還需要接種嗎?

「流行性感冒」之所以可怕就是因為它變化極快,隨時都可能發生突變,因而產生新的病毒株。

由於每年會發生流行的「流感病毒」都不盡相同,所以「流感疫苗」都必須根據當年度「預測」的流感病毒株製作疫苗(兩種A型病毒株+一種B型病毒株),因此必須每年都要重新施打才行。基本上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大約只有半年,去年施打的疫苗到今年大概就沒效了!


「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如何?

由於每年流行的病毒株不同,疫苗效力也都不大一樣,整體來說,保護力大概仍有70~80 %左右。即使接種流感疫苗仍有可能會得到流行性感冒,但是症狀與嚴重度都會相對輕微,因此疫苗仍是防範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公費」流感疫苗補助對象為何?

六個月以上18歲以下之兒童及青少年
孕婦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50歲以上成人
具有潛在疾病
醫療業與禽畜業與防疫工作人員

如果您是公費補助的對象,那表示您屬於高風險族群,請您務必施打疫苗

如果您不是公費補助的對象,先恭喜您,表示您不屬於高風險族群,但是仍建議您自費施打疫苗。疫苗一直是防範疾病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因此只要能保護您少請一天病假,少受一天的痛苦,其實就回本了,況且健康是無價的!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甲狀腺機能亢進/文:沈孟娟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