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高尿酸

認識高尿酸,一定要知道的大小事!!

1、尿酸就是體內「普林」的代謝最終產物
體內普林(嘌呤)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再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

2尿酸值,男性大於7、女性大於6,醫學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
因尿酸「產生增加」、「排泄減少」、或二者同時存在所造成,而尿酸排泄減少者占多數。肥胖、高普林食物、腎臟病、藥物都是主要原因之一。

3「痛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高尿酸,但是高尿酸卻不一定會發生痛風喔!
大多數高尿酸患者可能終生都不會痛風發作。相反的,少數「真正痛風」的病人,尿酸值卻總是正常。

4「痛風」,疾如風,痛到讓人痛不欲生!
典型症狀:一下子突然發作,疼痛劇烈,不超過一週,合併明顯關節發炎,大多只痛一個關節(以下肢關節為主)。

5即使沒有痛風發作,不代表就可以高枕無憂喔,可能只是時候未到!
長期下來可能在關節處形成痛風石,在腎臟泌尿道系統形成腎臟或尿路結石,更可能影響腎臟及心血管系統等不易恢復的疾病。

6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必須因人而異!
應先針對日常飲食控制下手。如果飲食控制不理想,且頻繁發生痛風(一年兩次以上)或是已出現痛風石,才需要輔以降尿酸藥物來降低尿酸值。

7只要了解飲食調整原則,自然就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急性發病時,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非急性發病時,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記得要多補充水份。


請問「高尿酸」食物和「高普林」食物到底差在哪裡呢? 傻傻分不清楚!

其實尿酸就是體內「普林」的代謝最終產物。

體內普林(或稱嘌呤)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當體內產生過多尿酸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出現高尿酸血症。


請問尿酸值多高算是異常呢? 為什麼我會有高尿酸的問題!

尿酸值,男性大於7、女性大於6,醫學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

當血中尿酸濃度超過可溶性的飽和點時,即稱為高尿酸血症。此飽和點受到性別、溫度、酸鹼度的影響。

高尿酸血症可以是(1)尿酸產生增加、(2)尿酸排泄減少、(3)二者同時存在所引起的。其中,尿酸排泄減少者占多數

1、尿酸產生增加:除了先天遺傳酵素缺乏外,後天的原因包括肥胖高普林飲食飲酒、特殊血液疾病、癌症化療等。
2、尿酸排泄減少:除原發性腎臟疾病使尿酸清除減少,續發性原因包括肥胖代謝症候群特定藥物、長時間饑餓/脫水、酸中毒、鉛中毒等。


高尿酸患者的迷思:「關節疼痛」就一定都是痛風惹的禍嘛?

很多「關節疼痛」其實是肌肉或肌腱受傷,甚至可能隱藏更嚴重的問題喔!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痛風,最典型的症狀包括:
(1)一下子突然發作,且多半在深夜。
(2)疼痛劇烈,常使人無法下床走路。
(3)持續不超過一週,通常在服藥後會很快消失。
(4)常合併腫等症狀。
(5)大多只痛一個關節(以下肢關節為主),慢性嚴重者才會多個關節同時痛。

然而,現代人常因姿勢不良或關節使用過度而造成關節酸痛症狀,若恰巧抽血發現尿酸高一些時,常被誤認為是痛風惹的禍,但實際上可能只是肌肉或肌腱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其實和痛風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倘若一般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甚至出現高燒症狀時,也需要注意是否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細菌性關節炎等較為嚴重的問題。

因此再一次強調,千萬不要把任何的酸痛都說是痛風造成的。


請問尿酸偏高就會發生痛風嘛? 除了痛風,還會對健康產生什麼問題呢?

痛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高尿酸,但是高尿酸卻不一定會發生痛風喔!

罹患痛風的機率,會隨著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但是大多數(90%)的高尿酸患者可能終生都不會痛風發作。很多時候,尿酸值高達9~10以上,病患可能都沒有任何感覺,這就稱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相反的,少數(3-5%)「真正痛風」的病人,因某些特殊原因,尿酸值卻總是正常,而不被認為是痛風,最後檢查了老半天,不但查不出原因還治療錯誤。因此,痛風的診斷最主要還是依靠醫師的臨床判斷以及關節液檢查,而並非單單靠抽血就可以知道的喔!

即使沒有痛風發作,不代表就可以高枕無憂喔,可能只是時候未到!

長期高尿酸血症及反覆痛風發作的患者,容易在關節處形成痛風石,甚至在腎臟泌尿道系統形成腎臟或尿路結石。由於高尿酸患者常同時合併高血壓、高血糖或是高血脂等問題,長期下來更可能影響腎臟及心血管系統,間接導致腎功能下降蛋白尿心肌梗塞腦中風等不易恢復的疾病。


高尿酸血症「都」需要使用藥物控制嘛?

高尿酸血症的治療必須因人而異!

正如剛剛說提到的,大多數高尿酸患者可能終生都不會有痛風發作,因此當尿酸偏高時應先針對日常飲食控制下手。如果飲食控制不理想,且頻繁發生痛風(一年兩次以上)或是已出現痛風石,才需要輔以降尿酸藥物來降低尿酸值。

痛風的治療目標,主要是將尿酸值控制在6 mg/dL以下,倘若合併有關節痛風石,甚至需要將尿酸值降低到5mg/dL以下,以使尿酸結晶可以慢慢消失。

千萬不可以靠推拿來改善症狀!

要注意痛風發作是關節發炎現象,而非簡單的筋骨痠痛問題,這時可以適當使用局部冰敷來緩解疼痛,若是推拿或按摩只會使發炎更加嚴重喔!


痛風如果沒有好好控制時,容易產生「痛風石」,那可以開刀處理掉嘛?

痛風石一旦形成就難以消除,因為痛風石會附著在關節處,即使開刀也很難清除乾淨,就算勉強清除,仍然容易在同一個地方復發,且傷口癒合常常不慎理想。所以除非嚴重到影響美觀及生活,否則不建議進行手術


我有尿酸偏高的問題,請問生活飲食上該如何調整呢?

只要了解「飲食調整」的基本原則,自然就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1、急性發病期間,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
非急性發病期,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
2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3避免喝肉湯或肉汁(經過長時間烹調,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4避免喝酒(不只是啤酒類,其他酒類如紅酒,也都應減少攝取量)。
5無限制水份的情況下要多補充水份,每日至少2000c.c以上(可促尿酸排泄,並防止腎結石的產生)。
6維持理想體重。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甲狀腺機能亢進/文:沈孟娟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