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認識攝護腺肥大/文:洪啟偉醫師

(關鍵字:攝護腺、攝護腺特異抗原、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

認識攝護腺肥大/文:洪啟偉醫師

 

  

目錄:

1認識攝護腺肥大 

2、一般如何評估攝護腺肥大問題呢? 

3、攝護腺肥大應該檢查什麼?

 

 

認識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中的一個腺體,它位於膀胱下端尿道的出口處,將尿道包圍在中間,它的外型像是核桃,長度約4-6公分,寬度約3-4公分,高度約2-3公分,重量約20公克左右,就解剖上可分為四個區域,包括周邊區(peripheral)、中央區(central)、移行區(transitional) , 及前纖維肌肉區(anterior fibromuscularstroma),其功能為分泌一些鹼性液體能液化精液幫助精子活動避免精子通過陰道時受到傷害。

 

攝護腺肥大問題,是男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大部分發生在移行區(transitional),研究顯示,隨年齡增加幾乎所有男性都有攝護腺問題(超過80歲以上有90%男性有攝護腺問題),且病狀的嚴重度也會上升,在75歲以上約有超過一半男性有小便不順症狀。

 

一般如何評估攝護腺肥大問題呢?/文:洪啟偉醫師

 

一般如何評估攝護腺肥大問題呢?

一般如何評估攝護腺肥大問題呢?在臨床上攝護腺肥大常以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LUTS)來表現,可分為下列兩種:

  • 排尿症狀:解尿尿流細小無力、用力才能解尿或尿解不乾淨
  • 儲尿症狀:頻尿、夜尿及突發性急尿症狀

但這些症狀在泌尿道感染或是攝護腺發炎,甚至是某些藥物的使用下也有可能會出現,所以在臨床上必須由醫師鑑別診斷。

 

臨床常用的評估方式為IPSS,如果症狀評估分數大於7分以上就懷疑是中度的攝護腺肥大問題,就有需要進一步治療。

臨床常用的評估方式為IPSS/文:洪啟偉醫師

 

攝護腺肥大應該檢查什麼?

最簡單的方式為肛門指診,藉由直接觸摸攝護腺評估攝護腺大小及邊緣是否規則,一般來說良性攝護腺肥大摸起來平滑有彈性,但如果是變成惡性的攝護腺癌症時,摸起來就可能有結節或不規則邊緣。

在醫院可能還可以安排經直腸超音波(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TRUS),通常被用來評估攝護腺大小或相關異常腫塊,不過因為直腸超音波容易檢查不出真正腫瘤,偽陰性高,所以只要肛門指診有異常就應該安排切片檢查。直腸超音波主要用來輔助攝護腺切片的影像工具。

另外可安排抽血評估血清中攝護腺特定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的量來判斷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可能,正常攝護腺特定抗原應該小於4,若介於4-10間則可能是攝護腺發炎或攝護腺肥大等問題,若超過10則強烈懷疑攝護腺癌的可能,因此若超過4就建議要追蹤。


結語:若中年男性開始有解尿困難或小便滴答解不乾淨問題時,就要考慮攝護腺肥大問題,可至診所尋求相關諮詢及治療。

(關鍵字:攝護腺、攝護腺特異抗原、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泌尿道結石/文:王世杰醫師

➤ 藥吃多了,會傷腎?/文:沈孟娟醫師

 做對什麼?脂肪肝就可以改善,甚至不藥而癒/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