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熱性痙攣知多少?/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熱性痙攣、癲癇)

熱性痙攣知多少?

 

什麼是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它的發生是因為幼兒在成長的過程中,腦神經的功能仍不是很穩定,會隨著體溫的急遽升高而引發抽搐的現象。但不包括因為中樞神經感染如腦膜炎或是腦炎而引起的抽搐。根據統計,熱性痙攣的罹患率很高,五歲以下之兒童有過熱性痙攣一次以上者,一般約為3%左右。

 

典型熱痙攣的處理是給予退燒,送到醫院若仍持續抽搐則馬上給予短效型抗癲癇藥物,但大部分時候是抵達醫院以前已停止抽搐,則在旁觀察等其醒來。院方會做一些檢查主要是針對發燒的原因,至於抽搐方面,如果臨床懷疑中樞神經感染或其他腦病變,則可能會考慮腰椎穿刺檢查或腦部電腦斷層。

 

臨床上將熱性痙攣的發作分單純性以及複雜性熱性痙攣單純性熱性痙攣包括以下的三項都要符合:

(1)全身性發作

(2)此次發燒只有一次發作

(3)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15分鐘。

反之不符合上述之任何一項者,則稱為複雜性熱性痙攣。複雜性的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的高。

 

熱痙攣時該怎麼辦?

熱性痙攣發生時要將病人側臥,頭部同時側置,頭下墊個軟物,把口內的東西挖出,以免呼吸道阻塞。 

 

1.移走病人周圍堅硬可能傷及病人的物品。
2.不要強行試圖放任何物品於病人口中,如此一來造成傷害的機會遠大於舌頭自行咬傷的機會。除非病人的嘴巴沒有咬住,可以很輕易地張開,這時可以放壓舌板,或不會鬆脫的硬物纏手帕後放置於上下牙齒間,以防咬到舌頭。
3.保持冷靜,留在孩子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人,你無法以此讓痙攣停止。
4.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及調整藥量的參考。
5.發作停止後,讓病人側身靜躺,使口水流出,在病人尚未完全清醒前,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若有下列情況時應儘速就醫

1.痙攣發作後無法開始呼吸。
2.一次痙攣發作後馬上接著另一次發作。
3.病人發作時撞傷或導致其他外傷。
4.這是病人第一次痙攣發作。
5.痙攣發作時間超過5至10分鐘以上。

 

(關鍵字:熱性痙攣、癲癇)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知多少?/文:林黑潮醫師

➤ 減肥餐,怎麼吃?(一)/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