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流感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感冒 ) 

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文:黃瀚霆醫師

  


目錄:

1什麼是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
2、去年就打過流感疫苗了,今年還要打嗎?
3、有人說打了疫苗反而會得流感是真的嗎?
4、打了疫苗為什麼還是會得流感(或是感冒)?
5、為什麼流感疫苗有分三價和四價?有什麼差別?
6、為何往年公費流感疫苗都是三價,而108年要全面改為四價?
7、今年為什麼比較晚才開始施打? 

 

「醫生我這個會不會是流感?」這是我們在診間時常聽到的一句話,甚至許多人就算沒有任何感冒症狀也還是會這麼問,這也許就代表,大家都很在意,但卻又不太瞭解自己害怕的流感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而與其擔心自己得到的是否為流感,最好的做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降低自己被傳染的機會。今年度(108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與往年有個最大的不同,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全面升級為四價,而過去則是三價。至於「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到底三價四價是什麼價?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還是必須先搞懂幾件事情。

預約免費諮詢

什麼是流感?與感冒有什麼不同?

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的簡稱,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是由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導致,而一般感冒也同樣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是由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等200多種病毒所造成的,都通稱為「一般感冒common cold」。流感與感冒在症狀上類似,都是以呼吸道症狀為主,比如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等等,但一般而言,流感比較突發性、傳染力高、容易快速造成大流行,感冒則相對較和緩。流感的症狀也通常比感冒嚴重的多,同時可能還會出現肌肉或關節痠痛、高燒、或是噁心嘔吐、腹瀉等等腸胃道症狀。更重要的是,流感可能會有些致命的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神經症狀(雷氏徵候群),這就是為什麼會建議大家接種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而一般感冒則較少有併發症。

 

 

去年就打過流感疫苗了,今年還要打嗎?

答案是每年都要打,主要有兩個原因:

  1. 流感病毒的特性是很容易突變,突變後病毒就會長得不太一樣(基因序列改變),身體的免疫系統就不認識新的病毒了,這時就需要針對新的病毒設計新的疫苗,來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先認識新的病毒,就像是在免疫系統的資料庫先存進資料,未來實際遇到的時候才能辨別出來,可以比較快速有效的抵抗病毒入侵。
  2. 即使病毒沒有突變,疫苗的保護力大概在接種後六個月會開始下降,無法延續超過一年。

預約免費諮詢

有人說打了疫苗反而會得流感是真的嗎?

疫苗使用的是不活化的成分,並不會造成感染。但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發生機率非常低,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打了疫苗為什麼還是會得流感(或是感冒)?

疫苗內含的病毒株都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蒐集當年度全球資料後分析,預測出當年度最可能會流行的3株或4株流感病毒。因此若接觸到不在疫苗內的病毒株,依然有機會感染,而如果是接觸到一般感冒的其他病毒,同樣也是有機會感染。此外,疫苗保護力大約要在接種完成兩週後才會完全建立起來,而隨著每個人身體狀況與體質的差異,也都會影響注射疫苗後獲得的保護效果,所以仍然會有少數人在保護力不足的情況下得到流感,但相對來說症狀會比未施打的情況輕微。

 

 

為什麼流感疫苗有分三價和四價?有什麼差別?

流感病毒總共分為A、B、C、D共四型,C型少見,而且症狀極輕微甚至無症狀,D型只會感染牛,目前並沒有發現有人類感染的案例。因此,流感疫苗的成分主要是針對A與B型的病毒,而三價及四價的「價」,指的是疫苗成分包含了幾個病毒株,三價可以抵抗2種A型和1種B型流感病毒,四價則是可以抵抗A與B型各2種。往年公費都是採用三價,四價疫苗則需自費施打。

 

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文:黃瀚霆醫師

預約免費諮詢

為何往年公費流感疫苗都是三價,而108年要全面改為四價?

根據歷年資料顯示,過去10年間2種類型的B型流感病毒常常出現共同流行,且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全球趨勢都是優先建議四價流感疫苗,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都已跟進使用四價流感疫苗,再加上國內流感疫苗成本效益分析結果顯示,公費疫苗全面改用四價流感疫苗符合經濟效益。因此,衛福部疾管署今年才會將流感疫苗全面升級為四價。

 

今年為什麼比較晚才開始施打?

今年度世界衛生組織WHO延後了一個月才宣布預測流行的病毒株,連帶影響疫苗的製造廠商在原料製備與生產時程都跟著延遲,因此全球的疫苗出貨時間都延後,並不是只有台灣有延後。也因為施打時程延後,今年採分批施打,較能提高防疫的效率,因為學校與醫療院所最容易聚集感染的人,所以第一批先由學生與醫事人員開始接種,接著第二批是感染率以及併發症發生率最高的族群(長者與幼兒),第三批才是其他高風險族群。

 

以上只針對幾個大家常遇到的疑問解答,若是還有任何對於流感疫苗的不瞭解的部分,都可以尋求醫師的諮詢,或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的流感專區,都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喔!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流感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感冒 )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貧血之常見原因/文:王世杰醫師

➤ 肥胖與流感無關?/文:沈孟娟醫師

 細菌性腸胃炎/文:黃瀚霆醫師/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