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你會洗手嗎?/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洗手、口罩、酒精、飛沫傳染、接觸傳染、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 

你會洗手嗎?/文:黃瀚霆醫師

目錄:

1、酒精及口罩之亂?武漢肺炎怎麼防? 

2、不正確的洗手,無法達到真正的防護效果 

3、你會洗手嗎?正確搓洗雙手有7個步驟

4、勤洗手防疫比戴口罩更重要

  

酒精及口罩之亂?武漢肺炎怎麼防?

最近打開電視電腦或手機,甚至走在街上,大家談論的話題,大概都三句不離COVID-19(或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紛紛傳出疫情,國內也是人心惶惶,到處可見有人在排隊買口罩酒精,甚至是許多其他民生用品也出現搶購的現象,許多人都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口罩以及酒精可以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尤其是口罩的議題,更是引起的不少紛爭。

 

這個疾病目前已經發現的傳染途徑包括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糞口傳染,口罩主要是要防範飛沫傳染飛沫傳染主要指的是,疾病的病毒或細菌在病患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被包覆在口水、鼻涕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向外飛散,但因為重力的關係,這些飛沫大多在0.3~1.6公尺左右的距離就會落下,從這樣來看,我們可以知道,要透過這樣的方式被傳染,必須要與病患近距離共處一段時間,通常是家人、同學、同事等密切接觸的對象或在大眾運輸工具、公共場合等較擁擠的地方,才比較有機會發生。

 

除了飛沫傳染接觸傳染與糞口傳染,指的就是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病患的分泌物或糞便,再進一步碰觸自己的皮膚或黏膜或者將病原吃進口中,這乍聽之下似乎覺得不太可能,我們沒事怎麼會去摸別人的口水鼻涕或糞便呢?但這樣的情境其實隨時都在我們身邊上演,只是你可能沒有發現罷了。比如一個生病的人,咳嗽時沒戴口罩,那病毒就會透過剛剛說的飛沫方式,散落在他四周的物品與環境,當他觸碰到這些物品與環境時,手上便沾染了病原;若是他咳嗽時有用手摀住口鼻或剛擤完鼻涕,但接著用手觸碰周遭物品,還是會產生一樣的結果,所以比如手機、門把、電梯按鈕、扶手、車廂手拉環、鍵盤、電話、電源開關、水龍頭開關、馬桶沖水把手...等等,這些時常被很多人碰觸的地方,很容易就佈滿了病原,健康的人很容易從這些地方沾染到病原,接著手如果忍不住揉眼、摸鼻、抓臉、吃東西,那就會因此將病原帶進體內。

這些事其實隨時都在發生,但卻時常被忽略,其實許多時候我們反而是藉由這樣的途徑感染疾病的,這次的新冠肺炎也不例外,因此許多專家學者才會不斷地呼籲,勤洗手比戴口罩還要更重要!

預約免費諮詢

不正確的洗手,無法達到真正的防護效果

但若是不正確的洗手,並無法達到真正的防護效果,所以現在先仔細想想,你真的會洗手嗎?現在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正確的洗手

首先,洗手總共有五個步驟,分別是「濕、搓、沖、捧、擦」。

  • :開龍頭淋濕雙手,並抹上肥皂或洗手乳。
  • :雙手搓揉40-60秒
  • :用清水將雙手徹底沖洗乾淨
  • :捧少許的清水將龍頭沖洗乾淨並關閉
  • :用乾淨的毛巾、紙巾或烘乾機將手擦乾

 

你會洗手嗎?正確搓洗雙手有7個步驟

介紹完洗手大略的步驟,再來我們來學習如何正確地搓洗雙手,總共有七個動作,分別是「內、外、夾、弓、大、立、腕」

  • :是指掌心,掌心對掌心,互相搓擦。
  • :是指手背,左掌心在右手背上,手指交錯,互相搓擦,然後兩手交替。
  • :掌心對掌心,手指交錯,互相搓擦。
  • :兩手指互握,旋轉按擦指背及掌心。
  • :用左掌心旋轉按擦右手大拇指與虎口,然後兩手交替。
  • :右手指尖立在左掌心中旋轉按擦,然後兩手交替。
  • :搓擦手腕的部位

預約免費諮詢

你會洗手嗎?/文:黃瀚霆醫師

勤洗手防疫比戴口罩更重要

以上就是洗手的正確步驟,最後提醒大家在洗完手後,還要用乾淨的手帕、擦手紙或是烘手機把手弄乾。因為相對於乾燥的手,潮濕的手更容易從環境中得到微生物,所以如果洗手後沒有把手擦乾,就是做白工。此外,若能在進食前、如廁後、接觸幼兒前、擤鼻涕後、接觸病人前後等關鍵時刻,以及接觸口腔、鼻腔和眼睛之前先洗手,就能避免病菌透過黏膜進到身體裡,才能避免感染。

此外,雖然乾洗手液也可以有效地清除手上的微生物,但乾洗手面對病毒時效果較差,仍需用水和肥皂洗手。或者是有些人雖然戴了口罩,但在調整或取下口罩時,反而沾染到口罩表面的病源,如果又沒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就會讓自己的手成為傳染的媒介之一,所以記得: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洗手、口罩、酒精、飛沫傳染、接觸傳染、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淺談慢性阻塞性肺病/文:王世杰醫師

➤ 發燒該怎麼辦?/文:沈孟娟醫師

➤ 過敏性鼻炎/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