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高血壓

認識高血壓,一定要知道的大小事

1、單一次的血壓偏高,並不叫作「高血壓」喔!
陌生環境(如:醫院、診所)和家裡所測量到的血壓通常會有差異,可以的話,建議儘量多次測量並紀錄血壓,並與醫生做討論。

2、95%以上的高血壓都是「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原因不清楚。
可能和體質、遺傳、壓力、飲食習慣不佳、體重有關。少數(<5%)才是特殊病因所致。

3、血壓易受「外在因素」所影響,因此正確測量血壓才有參考價值喔!
測量血壓一定要注意測量的方法及時間點,建議在家測量一至二星期或甚至一個月,以供醫師後續參考及判讀。

4、血壓絕不可用身體舒服與否來判斷,要得知血壓數值只有一個方法-「量血壓」
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即使頭不暈,脖子不僵硬也「不代表」血壓就是正常!

5、高血壓不好好控制,很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臟衰竭等併發症喔!
國人10大死因中,有一半都和高血壓有關。維持穩定的血壓,就能顯著減少並延緩併發症的發生喔。

6、「血壓高勿通吃藥,吃藥會『刁』了」,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
當開始出現高血壓,不管有沒有吃藥,高血壓都會一輩子與你「長相左右」。 如果不好好服藥或是吃吃停停的話,反而導致血壓起伏過大,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7、人體就很像一部機器,年紀大了、東西用久了,總是有一些零件會開始故障,所以「定期抽血檢查」,可以讓我們提早發現問題,盡快積極處理。
已經有高血壓的人,本身就有較高的機會出現血糖或血脂的問題,這個就是所謂的三高「群聚現象」


什麼情況下叫做高血壓呢?

若要知道什麼是高血壓,就必須先了解所謂「正常的血壓」,正常血壓的定義為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內且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內。 一般來說,陌生環境(如:醫院、診所)和家裡所測量到的血壓通常會有差異,可以的話,建議儘量多次測量並紀錄血壓,並與醫生做討論。

依照2017年最新臨床準則所建議,家裡測量到的血壓,如果收縮壓≥13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80毫米汞柱,就要懷疑是否有高血壓的可能。

 


我做人這麼好,沒生過什麼大病,五、六十歲也還親像一尾活龍,為什麼會得高血壓?

95%以上的高血壓都是原因不明(和體質、遺傳、壓力、飲食習慣不佳、體重有關)。

少數才是因為其他特殊疾病或原因所致(例如:腎臟病、內分泌疾病、特定藥物等)。 


我該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什麼時候比較適合量血壓呢?

單一次的血壓偏高,未必就是高血壓,建議在家測量一至二星期或甚至一個月較有參考價值!

測量血壓的正確方式:

1. 量血壓前,安靜的坐著休息五到十分鐘以上

2. 前三十分鐘內,不可激烈運動、抽菸或食用含咖啡因之食物。

3. 量血壓時,雙腳著地,除去上臂的衣物,並且放輕鬆。

4. 手臂穩定且輕鬆的放置於桌面,上臂的位置必須與心臟同高

測量血壓的時機:
可選擇早上剛起床及入睡前各一次。上班族或出外不方便時,可找一至兩個固定的時間來測量。如果當中有不舒服時,都可以額外測量,以提供醫師後續參考。 


高血壓有什麼症狀會出現嗎?

即使頭不暈,脖子不僵硬也「不代表」血壓就是正常。

血壓絕不可用身體舒服與否來判斷,而要得知血壓數值只有一個方法-「量血壓」。
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由於我們的身體本身會去適應血壓偏高的環境,所以往往患者對血壓問題並無自覺。高血壓導致的症狀,可能包括:頭痛、頭暈、肩頸僵硬、流鼻血、臉部潮紅、視力模糊等,但這些症狀很多也會在非高血壓疾病中出現。


高血壓一定要控制嗎?

高血壓不控制,很容易引起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臟衰竭等併發症喔!

1.血壓越高,發生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中風、腎臟病(甚至需要洗腎)的機會越大。
2.國人10大死因中,有一半和高血壓有關
3.好好降低血壓並維持穩定的血壓,就能顯著減少並延緩併發症:腦中風機率降低40%心肌梗塞機率降低25%心臟衰竭機率降低50%


厝邊說「血壓高勿通吃藥,吃藥會『刁』了!」

若開始出現高血壓,不管有沒有吃藥,高血壓都會一輩子與你「長相左右」!

先有高血壓才需要治療,不是吃藥才讓高血壓『刁』了。
同樣道理,年紀大了,白頭髮愈來愈多,不可能誣賴說是染髮劑害你白頭髮『刁』了。

許多人擔心吃藥傷腎或是得吃一輩子的藥,所以就不好好服藥或是吃吃停停的,導致血壓起伏過大,反而容易增加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現在的高血壓藥物都相當安全且方便,只要在醫師的指導下,正確使用藥物就比較不容易出現藥物的副作用。選擇一天服用一次的藥物(如長效型鈣離子阻斷劑),就不用常常擔心忘記吃藥的困擾了。


「醫師,除了每天固定吃藥,我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簡易自我照護:

1. 維持理想體重:減重對血壓控制非常的重要。


2. 健康飲食:多蔬果、少油脂、少吃高鈉食物。

3. 規律運動:每日至少 30分鐘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等。

4. 少喝酒、戒煙:可以尋求專業醫療院所協助。

5. 放鬆心情調適壓力睡眠充足

 


「我平時也沒什麼不舒服阿!醫師卻說要定期抽血檢查」有這個需要嗎?

「定期抽血檢查」,當然有其必要性喔! 我們人體就很像一部機器一樣,年紀大了、東西用久了,總是有一些零件會開始故障,所以定期抽血檢查,可以讓我們提早發現問題,盡快積極處理。

已經有高血壓的人,本身就有較高的機會出現血糖血脂的問題,這個就是所謂的三高「群聚現象」,而血糖及血脂異常則要透過抽血檢查才有辦法知道,因此醫師會建議至少一年要做一次基本健康檢查來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甲狀腺機能亢進/文:沈孟娟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