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帶狀皰疹

1、俗稱「皮蛇」,疼痛萬分,症狀詭異多端,最愛侵犯年紀大的人。
初期表現不易察覺,當大家被搞得一頭霧水時,一簇簇水皰便會帶狀出現在身體的一側,約一至兩周後消失。

2、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其實跟「水痘」是同一種病毒。
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感染的,只要是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都是未來罹患帶狀皰疹的「候選人」。

3、帶狀皰疹是會「傳染」的,但只會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阿媽得皮蛇,孫仔出水珠」,受感染者只會起水痘而已,並不會出現帶狀皰疹,因此確實做好「接觸隔離」卡實在。

4、帶狀皰疹可以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止痛藥」獲得有效的控制。
充足休息,保持皰疹傷口乾淨,適當止痛,更重要是盡早使用抗病毒藥物!

5、帶狀皰疹最讓人抓狂又無奈的後遺症就是「皰疹後神經痛」!
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皮膚疼痛,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目前唯一解決之道就是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請問什麼是「帶狀皰疹」呢?

俗稱「皮蛇」,疼痛萬分,症狀詭異多端,最愛侵犯年紀大的人!

在台灣5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年約有1%的機率罹患帶狀皰疹,甚至85歲以上的老人有50%的機會得到帶狀皰疹,且年紀越大者,因合併症而住院的機率越高,因此不可不慎!

帶狀皰疹的初期表現常會讓醫師誤判,並非醫術不佳,而是因為它的症狀太詭異多端了。症狀初期完全看不到皮膚疹子,大多僅以疼痛來表現,由於是一種神經痛,因此常以刺痛抽痛來表現,但也有些人是以悶痛來表現,可能局限在某一區塊,但也可能延著整條感覺神經的皮節區域出現。

大約3天至一星期後,當做完一大堆檢查,在大家被搞得一頭霧水時,皮膚上才開始出現一簇簇的紅丘疹,然後是水皰、膿皰,帶狀分佈在身體的一個或兩個神經皮節上。局部的淋巴結可能會同時腫大、疼痛。大多數患者,疼痛及疹子會在二個星期消失,老年人或免疫力不佳則可能拖到三至四個星期才會消失。

從頭頂到腳底任何一處的神經都有可能發生帶狀皰疹,以胸腰部區域最常見。若發生在頭部,會誤以為是偏頭痛;若發生在胸部,可能會以為是心臟或肺部的問題;若在肚子,會誤以為是胃腸問題;若發生在下背部,被懷疑是腎結石;若發生在關節處,甚至可能被抓去做關節鏡。


請問帶狀皰疹是怎麼得到的呢?

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其實跟「水痘」是同一種病毒!

水痘帶狀皰疹都是由同一種病毒所引起,即「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所感染的。

曾經得過水痘的人,痊癒後會產生保護性抗體,而且因為抗體存在的時間相當長,因此幾乎不會再長水痘。但是原有的「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卻會潛藏在感覺神經節當中伺機而動,一旦日後免疫功能不佳或抵抗力下降時,病毒會再度被活化,而造成帶狀皰疹。不少人忘了小時候是否得過水痘,但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曾經得過,而只要是曾經得過水痘的人,都是未來罹患帶狀皰疹的「候選人」喔!


請問帶狀皰疹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帶狀皰疹是會「傳染」的,但只會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

我們是否會被「帶狀皰疹」所傳染,要取決於是否曾經有感染過「水痘」。

此話聽來十分饒舌,簡單地說,若對水痘「沒有」免疫力者(指不曾得過水痘的人),一旦接觸到帶狀皰疹是可能會被傳染到的,相反地,若對水痘「已有」抵抗力者,則絲毫不受影響。正如俗語所說:「阿媽得皮蛇,孫仔出水珠」,如果真被帶狀皰疹的患者所傳染到,受感染者只會出現水痘而已,並不會出現帶狀皰疹。

被帶狀皰疹所傳染的人主要是因為〝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破掉的皰疹中的病毒而得病,不像水痘可經由〝飛沫傳染〞而得病,因此整體來說傳染力是相對小許多,只要做好完善的「接觸隔離」就可以放心。新生兒免疫力不佳是主要的高危險群,應確實做好預防措施喔。


如果我得到帶狀皰疹,請問我該如何處理呢?

帶狀皰疹可以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止痛藥」獲得有效的控制!

輕微的帶狀皰疹基本上只要多加休息以及給予適當的止痛藥即可獲得改善,同時應保持皰疹傷口乾淨,以避免傷口後續細菌感染。

如果是皰疹範圍大疼痛嚴重的病人則建議額外加上「抗病毒藥物」以加速傷口癒合、延緩病毒的擴散以及減輕神經炎所引起的疼痛,特別是50歲以上成人、發病三天內、以及免疫力低下者更為重要。

目前抗病毒藥物的健保給付規範,僅限合併特定併發症、發生在特定部位、以及特殊免疫低下者才予以給付,因此大多數門診患者並無法受惠,需自費處理。


我父親一年前得到帶狀皰疹後,那個部位就一直痛到現在,為什麼呢?

帶狀皰疹最讓人抓狂又無奈的後遺症就是「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疱疹最常見的併發症就屬「皰疹後神經痛」。根據台北榮總研究發現,在台灣,皰疹後神經痛約佔全部帶狀皰疹病患的8.6%,意味著十位帶狀皰疹病人中大約有一位最後會發生皰疹後神經痛之問題,因此不可不慎。特別是,年紀越大的及帶狀皰疹越嚴重的病人發生的神經痛問題更為頻繁。

皰疹後神經痛,指的是持續三個月以上的皮膚疼痛,主要是因為帶狀皰疹後續所造的成神經損傷。根據國外統計,甚至有15%的病患持續疼痛超過兩年以上,會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造成長期的不良影響,甚至有可能因此得到憂鬱症。

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癒皰疹後神經痛,僅能透過藥物控制症狀,改善生活品質,因此更重要的是「預防甚於治療」。目前唯一證實可以有效預防皰疹後神經痛的方式就是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聽老人家說,「皮蛇」如果環繞到全身就會沒命,這是真的嗎?

「皮蛇」環繞身體一整圈會沒命,是因為本來潛在疾病所造成的!

帶狀皰疹大多只發生於身體單側,可能左邊或右邊,只有不到10%的病人會超過中線而延伸到對側,甚至是全身散佈,導致腦炎、腦膜炎等。會發生這麼嚴重的情形,大多是因為患者本身就有惡性腫瘤免疫不全疾病,因此死亡率自然會比一般人高上許多,所以會「沒命」是因為潛在原有的疾病所造成的,而非被「蛇」所纏死的。

由此也可以瞭解到「抗病毒藥物」的重要性,如果能夠越早投與適當的藥物,就越能有效預防後續併發症的發生。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異位性皮膚炎

➤ 脂漏性皮膚炎

 帶狀皰疹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潮代診所更多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