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淺談慢性咳嗽/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咳嗽、慢性咳嗽、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醫師怕治咳)

淺談慢性咳嗽

 

目錄:

1 「咳嗽」是人體的重要保護機制 

2、「咳嗽最難醫」因為病因實在太多 

3、「慢性咳嗽」擾人,又擔心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4、切記「止咳藥」僅能緩解症狀,仍需找出可能的病因

 

「咳嗽」是人體的重要保護機制

咳嗽是臨床上非常常見的症狀之一,多數人也都非常忌諱咳嗽,但其實咳嗽這個動作也是身體的重要保護機制之一,如同我們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會引起嘔吐反射一樣,當「呼吸道」接觸到外來的刺激性異物(粉塵、空汙或氣體等)或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時,就會刺激咳嗽的受體引發咳嗽的反射動作,而人體內咳嗽受體分布非常廣,最多是位於咽喉,其次是在氣管和支氣管。也因為咳嗽是一個反射性的動作,不需經過大腦支配,因此常常有人會抱怨只要一咳嗽就咳個不停,怎麼樣都無法把咳嗽壓抑下來。

但是反覆用力咳嗽的過程中,因為會造成胸內壓力明顯上升,也可能會出現一些想像不到的併發症,例如:肌肉疼痛、頭暈、頭痛、干擾睡眠、聲音沙啞、尿失禁、甚至肋骨骨折等。

預約免費諮詢

「咳嗽最難醫」因為病因實在太多

相信大家都會聽過一句諺語「醫師怕治咳」,而會讓醫師常常束手無策,主要是因為能夠引起咳嗽的原因實在是太多了,簡單說,任何能夠刺激呼吸道的來源都可能是引起咳嗽的兇手之一。從最常聽到的吸菸、感冒、鼻涕倒流,到氣喘、肺結核、肺炎、肺癌等,甚至胃食道逆流、心臟衰竭等非呼吸道疾病都可能會引起咳嗽,因此要找到正確的病因並且對症下藥,真的需要花上一些時間。

臨床上會將咳嗽根據症狀持續的時間區分為:急性(3週內)、亞急性(3~8週)、慢性(超過8週)等。絕大多數的急性咳嗽都是呼吸道感染所致,尤其是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而氣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也都會引發這類的咳嗽症狀,但多數只要對症下藥,甚至不需要吃藥也會自行緩解。

 

 

「慢性咳嗽」擾人,又擔心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相較於單純的急性咳嗽,超過3週以上的亞急性或慢性咳嗽就會明顯影響到生活品質和睡眠,而且病因更是五花八門。臨床上和研究分析顯示,最常見的三大原因分別為:「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這三項原因大約就佔所有病因的九成左右。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病患可能罹患這三種疾病之一,但是往往除了慢性咳嗽之外都不會有其他相關的症狀,因此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判斷是有其必要性的。如果臨床上如果真的不容易區分病因的話,醫師也可以透過先給藥治療的方式來輔助判斷可能的病因為何(Therapeutic Trial)。

預約免費諮詢

除了上述的三大原因之外,特定的「高血壓藥物(ACEI)」也是引起咳嗽的常見原因,特別是現在高齡社會使用相關血壓藥物的族群相當的多,一般只要停用此類藥物就會立即改善。另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也會引起慢性且多痰的咳嗽,而且幾乎都發生在老菸槍身上,但是這類咳嗽也不易完全治癒,因為肺部結構已受到不可逆的破壞,最重要是要避免頻繁的急性惡化。

 

多數咳嗽病患最害怕的是會不會得到「肺癌」,但是根據研究統計顯示,肺癌僅占不到百分之二的病因,而且要位在中央氣管的肺癌才容易出現咳嗽症狀。不過如果本身是老煙槍,且出現咳血、異常咳嗽的情形,仍應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切記「止咳藥」僅能緩解症狀,仍需找出可能的病因

如上述所說,咳嗽本身是保護身體的反射機制之一,常常只要疾病本身獲得改善後咳嗽就會自然緩解,因此過度的抑制咳嗽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使得疾病越拖越久。另外,如果沒辦法對症下藥的話,很多慢性咳嗽都無法透過止咳藥獲得明顯改善,只會使得藥物劑量越用越重而已。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咳嗽、慢性咳嗽、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醫師怕治咳)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貧血之常見原因/文:王世杰醫師

➤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細菌性腸胃炎/文:黃瀚霆醫師/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