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3

肝炎

1肝臟是人體生存所必需的重要器官之一!
人體內多數物質的轉化加工、代謝、運送與儲存,一路到含氮廢物的處理、有毒物質的分解等,全都是經過肝臟參與執行的。

2小心肝,太過沉默又太會吃苦!
唯有「早期發現」才是治療的關鍵。

3『肝若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壞的,人生是黑白的』
一旦肝臟功能下降將對健康及生活品質帶來嚴重的影響,甚至是威脅到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4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民眾都應積極做好體重管理,以免傷心又傷肝!
千萬不要輕忽「脂肪肝」的嚴重性,「肝炎三部曲」正在你身邊伺機而動。

5病毒性肝炎是會「傳染」的!
預防A型肝炎,注意飲食衛生。預防B型及C型肝炎,注意血液接觸!

6保肝藥真的可以保肝嘛? 其實大多都是無效的!
切記!病毒性肝炎或肝功能異常但原因不明者,一定要就醫檢查治療,而非一味靠健康食品,以免失去最佳治療黃金期。

7不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肝功能異常,都應避免增加肝臟不必要的負擔!
維持理想體重、不熬夜、不亂吃藥/打針、不抽菸、不喝酒、安全性行為

肝炎


為什麼大家都一直強調肝炎呢? 肝臟是很重要的器官嗎?

肝臟是身體四大重要器官之一,與心臟、腦部、腎臟同樣重要喔!

肝臟位於腹腔內右上方,橫隔膜下方,重量達1200-1500公克。

肝臟是解毒功能最強的器官,人體內有500種以上的化學變化都是在肝臟內進行。它之所以是人體生存所必需的重要器官,不單單因為有強大的解毒能力,還具有與維持生命相關的各種功能,包括:

1、代謝功能:醣類、蛋白質、脂質等營養素的代謝。
      老化紅血球的代謝分解。
2.、轉化功能:將含氮廢物形成尿素,以利排出體外。
       許多藥物也會透過肝臟轉化成活性狀態,以發揮藥物的功效。
3、合成功能:合成重要的蛋白質(白蛋白、球蛋白等)、荷爾蒙、凝血因子,膽鹽的製造等。
4儲存功能:儲存肝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2、鐵質等。
5、免疫功能:其中網狀內皮系統含有眾多的免疫吞噬細胞,可以消滅病原體。

肝炎

總而言之,人體內多數物質的轉化加工、代謝、運送與儲存,一路到含氮廢物的處理、有毒物質的分解等,全都是經過肝臟參與執行的。


肝炎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為什麼我都沒什麼感覺呢?

『肝若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肝若是壞的,人生是黑白的』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正如剛剛說提到的,肝臟是人體生存所必需的重要器官,一旦肝臟功能下降將會對健康及生活品質帶來嚴重的影響,輕則可能只是全身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全身水腫等,重則可能是腹腔積水影響呼吸、凝血功能下降而容易出血、胃及食道靜脈曲張導致破裂大量失血、含氮廢物堆積在體內而造成肝昏迷,甚至是威脅到生命安全等。

小心肝,太過沉默又太會吃苦,唯有「早期發現」才是治療的關鍵喔!

由於肝臟本身幾乎沒有感覺神經,因此大多數初期肝炎的患者都沒有明顯不適症狀,或是僅有一些非特殊性的表現,如疲倦、食慾差、噁心等,再加上代償能力極佳,這就如同是一個恐怖平衡,當某天這個平衡被打破時將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如肝硬化、肝癌、黃疸、腹水等。


除了常聽到的GOT/GPT之外,怎麼還有很多不認識的肝臟檢查,請問那些是拿來做什麼用的呢?

肝臟負責的工作太過複雜,因此很難以單一檢查項目就做出明確的診斷喔!

一般常聽到的肝功能大多是指GOT(又稱為AST)及GPT(又稱為ALT)這兩個數值。GOT和GPT皆是肝細胞內的特定酵素,當肝細胞受損壞死時會大量釋放至血液中,因此更明確應稱之為「肝發炎指標」,藉此判定是否有肝炎的情形。

由於台灣B型肝炎及C型肝炎人口眾多,因此當GOT/GPT有超過兩倍以上之情形,應積極追蹤以釐清是否有病毒性肝炎之可能性。

事實上,真正能夠反映肝臟整體功能的應是膽紅素白蛋白凝血功能這三項檢查。其中,膽紅素與肝臟膽紅素代謝及解毒能力有關,而白蛋白與凝血功能則都是反映肝臟的合成功能。因此當肝臟整體功能衰退而導致肝臟衰竭時,就會導致白蛋白降低(導致全身水腫)、膽紅素上升(導致黃疸)、凝血時間延長(導致容易出血)等問題。

鹼性磷酸脢(Alk-P)及丙麩氨轉肽酶(γ-GT)則是與膽道有關的酵素,能夠用來判斷是否有膽道阻塞、長期酗酒等問題。

另外,光靠肝功能檢查是不夠的,常常還需要配合其他檢查,例如:病毒性肝炎相關標記、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才能完全掌握病情。


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常常肝功能會偏高,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積極做好「體重管理」,以免傷心又傷肝!

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人往往GOT/GPT都會輕微偏高,這多數與脂肪肝有關聯,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千萬不要輕忽脂肪肝的嚴重性,因為GOT/GPT的上升代表著肝臟已經處在發炎的狀態,也就是所謂的「脂肪性肝炎」的階段,此時再不積極介入去逆轉這個情勢的話,在不久的將來都有機會使得肝臟走向「肝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的階段,到時哪怕是神仙也救不了我們了。更可怕的是,一旦進入肝硬化的階段,每年就有5%的風險可能會發生「肝癌」,這整個過程就是所稱的「肝炎三部曲」。

目前對於脂肪性肝炎最有效的治療策略,除了生活習慣改變及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積極控制體重。因此提醒每一位被體重所困擾的朋友都應該積極做好體重管理,以免傷心又傷肝!

肝炎


聽說「病毒性肝炎」是會傳染的,請問我平時該如何預防呢?

注意飲食衛生,預防A型肝炎。注意血液/體液接觸,預防B型及C型肝炎。

一般常聽到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為:A型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等。

1、A型肝炎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播」而感染,也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因此公共衛生及飲食衛生的落實至關重要,台灣目前因為有非常完善的公共衛生建設,所以要得到A型肝炎的機會就少了許多。

如果是經常往返東南亞、大陸或其他落後地區的人,除了要做好飲食衛生之外,也建議可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特別是我們的年輕一代,由於都沒有接觸過A型肝炎病毒而缺乏相關保護力,因此更需要透過預防性疫苗來保護大家。

2、B型/C型肝炎則是透過「血液/體液傳播」而感染,一旦感染後有很高的機會變成慢性帶原者,也是造成台灣肝癌及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特別在台灣,B型肝炎及C型肝炎帶原者的人口眾多,其中每五位成人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

由於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染,因此要盡量避免接觸到外來的血液/體液,如:避免不必要的打針或吊點滴、不要亂刺青紋身、不要隨便針灸、不要共用牙刷及刮鬍刀、避免危險性行為等。由於民國75年後出生的民眾都接種過B型肝炎疫苗,因此建議未施打過B型肝炎疫苗的民眾可以自費接種疫苗。

肝炎


電視或廣播中都會賣保肝/顧肝的「營養食品」,請問這些到底有沒有效呢?

保肝藥真的可以保肝嘛? 其實大多都是無效的!

現在市面上看到的保肝產品可說是玲瑯滿目,包括:水飛薊素(Silymarin)、靈芝、牛樟芝、蜆精等,不過從醫學實驗證據的角度來說,目前並沒有一種保肝產品可以廣泛地治療各類型的肝臟受損。因此在尚未確定肝炎的原因之前,保肝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碰任何保肝藥物,以免增加肝臟負擔,得不償失!

所謂具有衛生署護肝認證的保肝產品,僅限在實驗室中發現具有抗氧化與修復受傷肝臟細胞的功能,並且當初是以化學性(四氯化碳)方式破壞老鼠肝細胞,因此若真要套用在人類身上的話,頂多僅能改善酒精性、化學物質或疲勞造成的肝損傷,對於病毒性肝炎則是更加無效

切記!病毒性肝炎或肝功能異常但原因不明的民眾,一定要就醫檢查治療,而非一味靠健康食品,以免失去最佳治療黃金期。


我的肝功能變差了,請問我平時該注意那些事情呢?

不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肝功能異常,基本日常生活保健都是相同的。最主要的目標就是避免增加肝臟不必要的負擔。

1、維持理想體重,以避免脂肪性肝炎的發生。
2、戒酒戒菸,以避免酒精性肝炎的發生。
3、避免熬夜過度操勞
4、正常飲食,不需刻意食補。
5、免亂吃來路不明的保肝成藥
6、避免相關危險因子,如:衛生習慣、輸血、打針、針灸等。
7、定期追蹤肝功能檢查
8、釐清肝功能異常的原因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甲狀腺機能亢進/文:沈孟娟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