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淺談常見頭痛/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頭痛、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

淺談常見頭痛/文:王世杰醫師

 

目錄:

1「頭痛」看似單純,但也可能暗藏危機
2、「原發性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型態
3、這些頭痛型態都有各自的特色,以下介紹幾種典型頭痛:
4、務必先排除「次發性頭痛」的可能性

 

「頭痛」看似單純,但也可能暗藏危機

頭痛是基層門診中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而多數人在一生當中都曾經有過不定程度的頭痛。根據統計,全國有超過10萬人天天都在頭痛,而每月至少發生一次頭痛的比例更是高達六成。

能夠造成頭痛的病因可說是千奇百怪,從最單純的感冒失眠壓力月經,甚至到人人害怕的腦部腫瘤都可能是原因之一,有時候也需要一段時間的追蹤及檢查才有辦法分辨。因此以下情況是我們切勿忽視的頭痛,也應當立即就醫:

(1)  突發之劇烈頭痛。

(2)  與原有之頭痛型態不一樣(如頻率、強度、位置)。

(3)  伴隨有發燒、明顯病容、頭頸部感染症狀。

(4)  伴隨有頸部僵硬、持續劇烈嘔吐或局部神經症狀。

預約免費諮詢

「原發性頭痛」是最常見的頭痛型態

根據病因可以將頭痛區分為「原發性」頭痛以及「次發性」頭痛,而日常生活中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頭痛都是屬於原發性頭痛。

「原發性」頭痛指的是腦部組織對「痛覺」過度敏感或異常所形成的疼痛,由於往往無法找到明確的病因(與基因有關),因此治療上多以緩解急性症狀以及避免頻繁發作為主,如: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等,都是屬於原發性頭痛的一種。

 

淺談常見頭痛/文:王世杰醫師

 

這些頭痛型態都有各自的特色,以下介紹幾種典型頭痛:

(1)偏頭痛:每次發作會持續4小時以上,其中超過一半的病患以半邊的頭痛來表現,但也有一定比例是兩側同時疼痛。此類病患在頭痛發作時也會怕光、怕吵、容易噁心想吐,因此多數人會選擇請假躲在家裡休息。

(2)緊縮性頭痛:最常見的頭痛型態,典型的特色就是頭部覺得緊繃、有壓迫感,也常抱怨肩頸痠痛,由於整個頭部都會被影響,因此常常會覺得很像被「孫悟空的金箍咒」套住一樣。這類頭痛的強度通常病患可以自行忍受,且吃吃成藥也會獲得改善。緊縮性頭痛往往與「情緒」、「壓力」、「失眠」有關,在現在緊湊且高壓的社會中可說是越來越常發生。

(3)叢發性頭痛:相對少見且好發在年輕男性,但是疼痛的形式卻非常特別。一定是用單側頭痛來表現,往往會描述眼窩周圍或太陽穴附近的疼痛,而且不是只發作一次,有可能在一天內發作數次,甚至在睡夢中被痛醒,因此會讓病患痛苦萬分。此外還會伴隨同側的自律神經症狀,如:流眼淚、流鼻水、眼皮腫等。

 

務必先排除「次發性頭痛」的可能性

「次發性」頭痛指的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頭頸部區域的任何腫瘤、外傷、血管問題、局部感染等都可能引發頭痛的表現。另外,精神疾病甚至是藥物戒斷過程也都可能引起頭痛。由於次發性頭痛背後都有一個特定病因存在,而且止痛藥物的效果也不佳,因此能夠及時診斷、及時治療,對於頭痛的改善及治癒都有著莫大的幫助。

另外,大家往往會擔心頭痛是否意味著腦瘤的存在,不過根據統計,腦瘤佔所有頭痛的比例是非常的低。由於腦組織本身並沒有痛覺神經,因此一半以上的腦瘤其實也不會有頭痛的症狀。如果腦瘤以頭痛來表現的話,多數會以局部、逐漸惡化的方式來表現,而用力咳嗽或是向前彎腰的動作也會使頭痛惡化。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頭痛、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什麼是四價流感疫苗?/文:黃瀚霆醫師

➤ 肥胖與流感無關?/文:沈孟娟醫師

 發燒該怎麼辦?/文:沈孟娟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