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先天肌肉斜頸症/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斜頸、歪脖子、先天肌肉斜頸)

 先天肌肉斜頸症/文:許錦銓醫師

  

目錄:

1先天肌肉斜頸症之症狀 

2、為什麼我家的孩子脖子歪? 

3、先天性肌肉斜頸目前治療方法有物理治療及外科手術

 

先天肌肉斜頸症之症狀

先天肌肉斜頸是指寶寶的頭老是歪向一邊。 斜頸,俗稱"歪脖子",此症通常發生在幼兒,有四個症狀﹕

  1. 頭傾向一側,下巴朝對側肩膀。
  2. 頸部出現硬塊
  3. 臉部左右大小不對稱
  4. 頸部活動受限制。這些症狀可能一出生就有,也可能在後來才慢慢出現。

 

在新生兒斜頸中,最常見的原因為肌肉性斜頸,主要是單側胸鎖乳突肌緊縮造成,發生率大約0.8~2%,是常見的嬰幼兒肌肉骨骼問題。

 

為什麼我家的孩子脖子歪?

嬰幼兒頭歪一邊的原因,除了胸鎖乳突肌造成的肌肉性斜頸外,也要仔細診斷其它會造成斜頸的疾病,包括先天性頸椎異常(Klippel-Feil syndrome, hemivertebral)、頸椎脫位、痙孿性斜頸、斜視、頸部腫塊或感染等。

 

先天性肌肉斜頸目前治療方法有物理治療及外科手術

1.物理治療

頭臉沒有不對稱、肌肉不太緊的患者可先嘗試物理治療,包括了按摩、熱敷、運動等治療。

年齡也是因素之一,部份小朋友會隨著成長,肌肉硬化程度會慢慢減輕,所以年齡較小的病人(如六個月以下)、頭臉對稱性尚可,可先嘗試物理治療。

 

2.外科治療

頭臉部明顯不對稱、肌肉很緊的應考慮外科手術。物理治療了一段時間後仍無效、一歲以後仍有明顯硬化的頸部肌肉,也應手術。手術通常是把硬化的肌肉切開,使它不再妨害運動。手術後頸部大多恢復正常運動,越早手術效果越好。太晚開刀,除了頭臉變形外,術後還要再配合一些復健才有較好的效果。手術後再復發的機會在5%以下。

 

(關鍵字:斜頸、歪脖子、先天肌肉斜頸)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新生兒黃疸/文:許錦銓醫師

 不可輕忽的腸病毒/文:黃瀚霆醫師

➤ 小兒腹部急症腸套疊/文:許錦銓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