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輕微肥胖的人,怎麼吃才會瘦呢?必須掌握飲食三大關鍵!/ 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肥胖減重、減重門診、少量多餐、飲食習慣) 

輕微肥胖的人該如何有效減重?/文:王世杰醫師

 

  

目錄:

1 輕微肥胖的人該如何有效減重? 

2、第一,盡量不要『大小餐』 

3、第二,千萬不要『少量多餐』

4、第三,千萬不要『有一餐沒一餐』

 

 

輕微肥胖的人該如何有效減重?

許多55~65公斤左右的女性朋友總是為了該如何減重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體重而苦惱,而這類輕微偏胖的人也時常在減重門診中大吐苦水說:「我明明就吃得不多,家人朋友也覺得我沒有吃很多,為什麼我的體重卻總是停在這裡呢」。

 

的確,在減重門診的多年臨床經驗中告訴我們,一位身高落在160公分上下而體重在55~65公斤左右的女性是絕不可能樣樣都吃兩人份或是餐餐都大魚大肉,因此在這樣的飲食前提下,請不要再執著於某些舊有的飲食觀念,例如:避吃特定食物(澱粉類和水果),因為本來就已經吃不多了,自然對於減重的貢獻度也是有限的。我常常會開玩笑說,一位七、八十公斤的人只要每天的某一餐認真做到減量就可以輕易減掉5公斤,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也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對於一位55~65公斤的人則是絕不可能因為某一餐少吃就減掉體重的。

 

因此除了最基本的飲食減量觀念外,以下我將解釋幾個在減重門診中時常遇到的錯誤飲食方法,大家也可以審視看看是不是因為這類的因素造成減重總是停滯不前。

輕微肥胖的人該如何有效減重?/文:王世杰醫師

 

一、盡量不要「大小餐」

成功的減重經驗一再告訴大家,不穩定的飲食量是很難有效減重,當然也無法持續維持體重的,就算當下這餐很認真地做到減量,只要下一餐沒有減到量或是吃過頭了,其實減重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另外,用一個比較擬人化的說法,當大小餐太頻繁時,其實你的胃也不知道到底是該裝多還是該裝少?這對於建立一個穩定的飲食習慣都是扣分的。因此,最好的飲食模式應當是,餐餐都要吃,但是每餐都要穩定且確實的減到量。

 

二、先萬不要「少量多餐」

長期以來一直都有人在推廣少量多餐的飲食模式,最大的用意是希望透過分段的進食來減少餐與餐之間的飢餓感。但是要利用少量多餐來達到減重效果,有一個大前提是,必須要能夠自我精算每餐的熱量和認真選擇食材的種類才行,然而對於一位餐餐外食的上班族來說,這樣的飲食模式可說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而且一但錯估飲食中的熱量的話,多餐疊加的效果更是可怕。因此,對於一位想要減重的外食族來說,認真地吃好三餐,而餐與餐之間不要再額外攝取有熱量的食物,這才是減重的王道。

 

三、千萬不要「有一餐沒一餐」

很多女性朋友常常會抱怨說:「最近工作很忙,我常常一天只吃一到兩餐,為什麼還是減不了體重呢」。其實在成功減重的過程中,切記一件事,絕對不是吃越少餐就減得越多或是越快,反而我會鼓勵應當要三餐照常吃、三餐都減到量,這才是一個有效的減重方法。因為當我們處於有一餐沒一餐時,代表餐與餐之間的時間會被拉長,這樣反而會使餐間飢餓感太過強烈,這時候下一餐反而會無形中吃多了。可能工作一忙下來,常常沒有時間可以好好吃一頓飯,這個時候不妨簡單吃,『有吃總比沒吃好』,簡單喝個無糖豆漿或燕麥奶,在搭配上清淡的三明治或三角飯糰,既方便又快速,熱量可以有效控制,也可以達到果腹的效果。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肥胖減重、減重門診、少量多餐飲食習慣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減肥一定要辛苦計算熱量?多種「減肥飲食方法」一次看 Part1
 ➤「吃不完的食物留在餐盤」是浪費?還是不浪費? 【林黑潮醫師/影音專欄】
 ➤什麼是「熱量密度」?搞懂它減重沒煩惱!/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