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氣炸鍋對減重有幫助嗎?/文:沈孟娟醫師

(關鍵字:氣炸鍋、減重熱量熱量負平衡)

 

氣炸鍋對減重有幫助嗎?/文:沈孟娟醫師

 

目錄:

1氣炸鍋烹調,對減重有幫助嗎? 

2、購買氣炸鍋時,你最該優先注意什麼? 

3、減重還是要回歸到「熱量負平衡」的基本原則

 

 

氣炸鍋烹調,對減重有幫助嗎?

氣炸鍋是最近這幾年很風行的料理家電,號稱“減脂家電”,強調“健康氣炸鍋",標榜可以用減油70〜80%的方式烹調,做出跟一般炸物一樣香脆的口感,讓想吃炸物又怕胖的台灣人,趨之若鶩,更棒的是,幾乎沒有油煙,讓整理廚房變成一件輕鬆容易的工作!那麼,對於有心控制體重的你,使用氣炸鍋烹調,對減重有幫助嗎?

 

 

購買氣炸鍋時,你最該優先注意什麼?

試想,假如一個原本怕血脂肪過高,幾乎不吃或很少吃油炸物的朋友,因為有了氣炸鍋,開始躍躍欲試地買了許多巿售的冷凍薯條、雞塊等,準備來測試新機器的烹飪效果,一試大喜,一不小心吃下過多氣炸鍋“炸”完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平常極少吃或根本不吃的,卻因為有了新的機器反而開始吃,又沒有控制好吃進肚子的食物總量。這裡,可能會出現兩個對減重不利的狀況:1.原本大都只以蒸煮或水煮來烹調的朋友,可能反而因此吃下比平常更多的“油”(注意,氣炸鍋的烹調是少油而非無油喔);2.因為家中多了這個被強調可以做出健康美味料理的機器,反而無形中多吃了這些自己以為的更健康的食物。

 

 

減重還是要回歸到「熱量負平衡」的基本原則

奉勸想要減重的朋友,最重要還是要回歸到「熱量負平衡」的基本原則。假如因為有了一台氣炸鍋,反而不小心吃下平常不吃的油,或不小心多吃了自認更健康的食物,這些都有可能成為額外的熱量,不但減不到體重,還可能愈減愈胖。

 

所以,不論是採用哪一種烹調方式,學會控制吃的量都非常重要,千萬不要被刻意誇大的廣告詞蒙蔽了….就算再健康的食物,若吃下過多的量,都有可能變成多餘的熱量,讓我們身上沒辦法出現熱量負平衡減重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關鍵字:氣炸鍋、減重熱量熱量負平衡)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一天吃一餐是不是比一天吃三餐來得容易瘦呢?/文:陳韋螢醫師

➤ 「吃不完的食物留在餐盤」是浪費?還是不浪費?/文:林黑潮醫師

➤ 注意熱量密度,輕鬆減重有法度!/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