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文:林黑潮醫師

(關鍵字: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減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文:林黑潮醫師

 

  

目錄:

1什麼是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 

2、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包括? 

3、減重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

 

減肥門診中會聽到有一些患者會特別自訴,白天精神很差,容易嗜睡,詢問家屬有沒有打鼾現象?大多數答案都是肯定的。這類患者一定要特別小心,很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

 

什麼是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

什麼是阻塞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時發生間歇性呼吸中止現象,主要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而導致呼吸暫停,根據統計,每10個成年人至少有2個患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肥胖者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例更高達40%。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睡眠時容易鼾聲大作及間歇性呼吸中止現象外,通常白天精神極差會異常嗜睡,也會增加車禍意外發生的比例,對生活品質有很負面的影響。亦常併發代謝症候群、冠狀動脈心臟病及腦中風。要確定診斷,就需要做睡眠檢查,來判斷呼吸中止指數。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文:林黑潮醫師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包括

  • 減重
  • 採用側姿睡眠
  • 避免夜間飲酒
  • 避免夜間使用鎮定劑、安眠藥
  • 經鼻連續正壓呼吸器
  • 口內裝置口腔矯正器
  • 手術治療

 

減重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

其中以減重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減重可以讓呼吸道的軟組織減少,就可降低呼吸道阻塞,效果最明顯且持久,當你發現自己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切託,治療的首要之務是減重喔! 

(關鍵字: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減重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從「破窗效應」來看1分糖飲料的問題/文:林黑潮醫師

➤ 做對什麼?脂肪肝就可以改善,甚至不藥而癒/文:林黑潮醫師

➤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