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蕁麻疹

(關鍵字:蕁麻疹,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 )
1、俗稱「風疹塊」,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

同一個位置鮮少存在超過24小時,「輪番上陣」出現,常常癢到無法入睡。

2、蕁麻疹是一種因免疫過度活化所產生的皮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的!
如同過敏性鼻炎或氣喘一般,與「體質」相關。

3、蕁麻疹,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而慢性蕁麻疹卻最為惱人!
「急性」蕁麻疹常是因為外來物質的急性過敏反應所引起,原因大多有跡可循。
「慢性」蕁麻疹卻往往沒有明確的病因,甚至可能與情緒壓力有關。

4、蕁麻疹的治療首重找出「真正病因」,並盡量避免再次接觸!
急性蕁麻疹通常有接觸到特定原因,只要避免再次接觸,通常會痊癒。慢性蕁麻疹若找不出可能病因,可考慮以口服抗組織胺作為長期保養。


何謂蕁麻疹?

俗稱「風疹塊」,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

最大的特色就是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同一個位置的蕁麻疹鮮少存在超過24小時,「輪番上陣」在不同部位發出新的疹子,可能不到半天時間卻又消失得無影無蹤,常常使病患有苦難言卻說不清楚,再加上紅色或粉紅色的皮疹總是輕微鼓起或膨出狀,甚至可能出現超過10公分大的疹塊,好像一個一個鼓起來的浮雕,因此也俗稱「風疹塊」。

大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蕁麻疹的經驗,女性則是男性的2至3倍。引起蕁麻疹的原因眾多,除了我們常聽到的易過敏性食物外,舉凡天氣熱、運動後流汗、情緒壓力大、藥物甚至不明原因,都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發作。大部分蕁麻疹都會癢,並且常常癢到讓人無法入睡,也讓蕁麻疹患者困擾不已。


很多皮膚病都會傳染給別人,蕁麻疹會嗎?

蕁麻疹是一種因免疫過度活化所產生的皮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的!

蕁麻疹的發生主要是因為皮膚或血液中的肥大細胞的活化反應,將其中的組織胺釋放出來,組織胺會使得皮膚中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刺激周邊神經引起厲害的癢感,於是就形成了典型的疹子。就如同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一般,蕁麻疹也是跟自身「體質」有關,所以跟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為什麼有些人的蕁麻疹發個一兩天就過了,有些人卻拖很久呢?

蕁麻疹,可分成「急性」和「慢性」兩大類,而慢性蕁麻疹卻是最惱人的!

一般說來,蕁麻疹可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大部分人得到的都是急性蕁麻疹,因此對慢性蕁麻疹的認識自然就很少,更可能因此誤會是醫師診斷錯誤而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1、急性蕁麻疹:常是因為外來物質所引起的急性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甲殼類海鮮、堅果、牛奶、芒果、糯米、抗生素、止痛藥、鎮定安眠藥、顯影劑等,因此只要找到過敏原並避免再度接觸,症狀通常會自行痊癒,或是短暫服用藥物即可。

2慢性蕁麻疹:可就沒這麼單純了,症狀雖然與急性蕁麻疹一樣,可是卻會「反覆發生」超過6週以上,甚至有人經年累月拖了好幾年也治不好。慢性蕁麻疹通常沒有明確的誘因或病因,即使避開許多可能會引起過敏的東西,最後可能還是徒勞無功。

引起慢性蕁麻疹的原因有時是我們意想不到的,如:溫度(冷熱)、陽光、機械性刺激(手錶帶壓迫處、椅背擠壓背部、內衣肩帶或絲襪太緊、腰帶壓迫處等),甚至情緒壓力都有關係。根據臺大醫院的研究顯示,78%的慢性蕁麻疹患者,與精神、情緒、工作等壓力大有關係,可說是一種「身心皮膚病」,若能改變生活節奏、調整作息、紓解生活壓力,可有明顯改善,甚至可讓蕁麻疹不藥而癒。


蕁麻疹該如何處理呢?

蕁麻疹治療首重找出「真正病因」,並盡量避免再次接觸!

急性蕁麻疹通常有接觸到特定原因,所以只要仔細回想發病前一、兩天是否接觸過可能的過敏原,進而避免再次接觸,通常會自行痊癒,若不舒服可以考慮先以冰敷輕拍緩解症狀。若皮膚仍癢,可考慮使用止癢藥膏口服抗組織胺或打止癢針,來快速緩解症狀。同時建議每天大量喝水。

慢性蕁麻疹也應嘗試找出任何可能的病因,並盡量避免發生,例如:避免過熱(像是泡湯、烤三溫暖、吃麻辣鍋等)、避免穿緊身褲、背負太重或肩帶太緊的皮包、戴手錶等行為。若仍無效或找不出可能病因時,可考慮長期以口服抗組織胺來控制病情,甚至隨身備抗組織胺藥物,一旦發現皮膚開始出現紅腫癢時,可先服用以降低大發作的機會。

目前新一代的長效型抗組織胺有些甚至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長期服用可以降低皮膚的敏感度,控制過敏反應的發生,且較少傳統抗組織胺所具有的副作用,如:嗜睡、口乾等,因此與中醫的調整體質概念相當接近。


蕁麻疹都需要抽血檢測過敏原嗎?

其實不一定都需要做過敏原檢查,而過敏原檢查也沒辦法發現所有的過敏原喔!

現行的過敏原檢查僅能針對常見的幾十種過敏原做篩檢,但是我們每天所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可能有上百種之多,因此過敏原檢查並非萬能,可視情況與醫師討論。

急性蕁麻疹的患者,因為較容易找到可能的過敏來源,不彷先回想近幾日內的飲食或接觸物,嘗試避免再次接觸到,若蕁麻疹不再發生的話,大致上就可以確認過敏原了。

慢性蕁麻疹因為常常找不到病因,甚至許多原因都不見得與過敏物質相關,如:溫度、物理性刺激、情緒壓力等,因此這類病患即使抽血檢測過敏原,大概最後還是會徒勞無功。不仿先找專業醫師透過病史的詢問以及相關的理學檢查來釐清可能的原因,後續若有需要抽血檢查的話再做也不遲。


慢性蕁麻疹的人是不是容易有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呢?

慢性蕁麻疹的確容易合併自體免疫疾病,特別是甲狀腺低下!

慢性蕁麻疹的發生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的問題,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也常發生在這類病患身上,如:甲狀腺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白斑等。其中,甲狀腺低下最為常見,而治療甲狀腺疾病似乎也可以緩解慢性蕁麻疹的病情,建議可與醫師進一步討論。

(關鍵字:蕁麻疹,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 )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你不可不知的健康厚黑學:黑色棘皮症/文:黃瀚霆醫師

➤ 甲狀腺機能亢進/文:沈孟娟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