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皮膚卡油垢斑點其實就是老人斑/文:洪啟偉醫師

(關鍵字:老人斑、皮膚、紫外線、防曬脂漏性角化、皮膚癌、日光性角化症)

 

皮膚卡油垢斑點其實就是老人斑/文:洪啟偉醫師

  

目錄:

1什麼是老人斑? 

2、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 

3、告別老人斑,如何正確治療?

 

 

什麼是老人斑?

隨著年齡增加,不少人在皮膚上會留下歲月的痕跡,其中一種好發在臉部的咖啡色斑塊,有時像卡了髒髒的油垢,不痛不癢所以剛開始不會去注意到,有時可摳掉但又會再長出來,其實這就是俗稱的「老人斑」,有時只有少數幾個病灶,但有些人又會長很多,顏色常見是淡褐色,隨著時間變化會慢慢變成深黑色。

 

 

年輕人也會長老人斑?

老人斑的正確名稱其實是「脂漏性角化症」,因為好發在50歲以後,且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就上升,因此被稱為老人斑,但脂漏性角化症其實在30歲後就有可能會發生,所以並非老人的專利,外觀上脂漏性角化症會表現出突起的小丘疹,慢慢的變大後成為斑塊,上面會有層蠟質的外觀,目前認為成因可能與基因或是與紫外線暴露有關,因此好發在容易曬到太陽的部位,包含臉部、上身或手臂,大部分的脂漏性角化症並不會有症狀,只有少部分會有輕微的搔癢症狀。

 

 

告別老人斑,如何正確治療?

一般來說是屬於良性的皮膚病變,不需特別治療,若有症狀才需針對症狀處理,或是因為美觀問題可用冷凍或雷射治療,因為成因與紫外線暴露有關,所以防治上最重要還是防曬,避免紫外線的暴露。

脂漏性角化症雖屬良性的皮膚病變,但仍要與其他皮膚問題做區分,其中有個日光性角化症是比較難以區分的,日光性角化症雖然成因也與日曬紫外線有關,但它屬於皮膚前期的變化,外觀上較脂漏性角化症平,比較不會突出,但表面上較為粗糙,顏色上會比較偏紅,因為與皮膚癌有關,且與脂漏性角化症不好區分,若有懷疑時必須進行皮膚切片檢查評估治療方向。

 

另外若短時間皮膚出現大量脂漏性角化症斑塊也需要提高警覺,因為突發性大量脂漏性角化症的發生可能與腸胃道癌症有關,因此會建議除了皮膚局部治療外,還需進行身體的健康檢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關鍵字:老人斑、皮膚、紫外線、防曬脂漏性角化、皮膚癌、日光性角化症)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脂漏性皮膚炎/文:黃瀚霆醫師

➤ 受傷有疤怎麼辦?淺談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文:陳韋螢醫師

➤ 帶狀皰疹/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