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淺談慢性阻塞性肺病/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慢性阻塞性肺病、戒菸二手菸三手菸

 淺談慢性阻塞性肺病/文:王世杰醫師

 

目錄:

1我國一年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 

2、「咳、痰、悶、喘」逾2週,小心肺阻塞上身 

3、「戒菸」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4、女性與孩童暴露於「二手菸」及「三手菸」風險高

5、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是關鍵 

 

 

我國一年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0年至104年間,每年約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而105年更高達6,767人死於肺阻塞,換算下來每70分鐘約有1人因肺阻塞而死亡,更是我國十大死因排名第7位。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在2016已占全球死因第三位,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

 

「咳、痰、悶、喘」逾2週,小心肺阻塞上身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是一種長期、無法恢復的呼吸道疾病。罹患肺阻塞的病患,其支氣管及肺泡會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造成肺臟功能不可逆的損壞,也會使得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能力下降,最後並不只是呼吸功能逐漸惡化,連帶全身的器官組織都會一起遭殃。因此肺阻塞其實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將加速身體機能老化、體重異常下降,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甚至造成肌肉萎縮。

 

肺阻塞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咳嗽濃痰呼吸困難或胸悶運動時容易喘喘鳴聲等,且隨著病情的逐漸惡化,連一般的的日常活動都會變得非常困難。然而根據調查顯示台灣40歲以上患有中重度肺阻塞患者約5.4%,約64萬人,但實際接受治療者卻只有24萬人,此類患者常被誤認為感冒而延遲就醫。因此呼籲高危險族群,如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就應及早接受肺功能檢測。

 

淺談慢性阻塞性肺病/文:王世杰醫師

 

「戒菸」是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吸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大禍首,近九成的肺阻塞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研究發現,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倍,且每日菸量越高者罹患肺阻塞的死亡率也越高。相反地,一旦停止抽菸將可以有效降低呼吸性疾病的死亡風險,而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女性與孩童暴露於「二手菸」及「三手菸」風險高

根據國民健康署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我國男性吸菸率遠遠高於女性的吸菸率,而成年女性中4位就有1位是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且超過三成的孩子是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中。吸菸者即使不在家人面前吸菸,三手菸的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由於菸害中含有至少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因此戒菸不只是保護自己,更是保護家人最好的方法。

 

 

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是關鍵

雖然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個不可逆的慢性疾病,但是只要及早介入治療及戒菸,搭配長效吸入性藥物來改善肺功能,這些都是可以有效防止肺功能急速惡化,及避免步入呼吸衰竭的重要關鍵。

 

肺阻塞患者常有急性惡化的發生,大部份與呼染道感染有關,一旦感染發生會造成肺功能急遽下滑,不只生活品質變差,也可能需要掛急診,甚至住院,因此建議肺阻塞患者每年應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降低病毒感染的機會。除此之外,也建議應根據年齡需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肺炎鏈球菌感染會增加此類病患的支氣管性肺炎和大葉性肺炎的風險,而施打疫苗則可以有效減少細菌性肺炎的發生,也可以降低肺阻塞患者的住院率及死亡率。

 

 (關鍵字:慢性阻塞性肺病、戒菸二手菸三手菸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戒菸會變胖嗎?/文:陳韋螢醫師

➤ 認識菸害與戒菸藥物/文:王世杰醫師

 戒菸與體重關係/文:洪啟偉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