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關鍵字:失智、黃昏症候群、精神症狀、肥胖、長照)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目錄:

1何謂黃昏症候群?
2、肥胖者失智風險高2-3倍
3、黃昏症候群的症狀與情緒問題?
4、如何預防及處理黃昏症候群?

 

何謂黃昏症候群?

70歲的李太太平時待人和善,是鄰里間有名的親善大使,常熱心參與社區活動,一年多前開始減少了社交活動,因為容易忘記一些活動時間及內容,被發現有了失智症的情況,由於李太太變得越來越不喜歡參與社交活動,生活開始失去重心,最近三個月來脾氣有些變化,變得容易生氣、激動甚至攻擊行為,往往在傍晚接近晚餐時間情況最嚴重,家人終於受不了李太太地無理取鬧,開始尋求協助。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2-3倍

這個故事是老化社會越來越頻繁發生的真實問題,隨著年齡的上升,失智症的發生率就越提高,加上現代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肥胖的比例上升,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也顯示肥胖會加速腦部退化,肥胖者得到失智症的風險為一般人的2-3倍,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到民國120年全國失智人口逾46萬人,屆時平均每100位台灣人就有2位失智者患者,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預約免費諮詢

黃昏症候群的症狀與情緒問題?

以往家中的老人如果情緒不好,可能會認為就是“老番癲”,但現在漸漸了解這就是所謂的失智症併精神行為症狀,可能會出現憂鬱、焦慮、妄想、幻覺或是行為障礙,有些老人會懷疑東西被偷,因而拼命在家中找東西,懷疑食物被下毒,因而拒絕吃飯等,其實就是失智症的表現,這些症狀常會在下午到黃昏時發生,就是所謂黃昏症候群,目前成因還不是很清楚,但一般認為還是與腦部的訊息接收有關,可能在黃昏時光線變化,讓長者視力空間混淆而造成。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如何預防及處理黃昏症候群?

如何預防及處理黃昏症候群,首先安排規律的生活作息,讓長者晚上睡得好早上沒煩惱,營造舒適明亮的環境,在充足的光線下長者的感官才能接受正確的訊息,也能避免跌倒傷害,觀察並滿足長者需求,有時長者就像小孩一樣,也許只要有個活動給長者,就能玩上好幾個小時,但硬要中斷這活動,反而會造成情緒問題。

了解了長者的需求面,如果家中還是有照護上的困境,現在長照2.0也都有相關的專業人員可提供建議,因此可以建議李太太的家人打長照專線1966諮詢。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失智、黃昏症候群、精神症狀、肥胖、長照)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圓禿/文:黃瀚霆醫師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是什麼?/文:林黑潮醫師

➤ 淺談慢性咳嗽/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