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高山症/文:沈孟娟醫師

(關鍵字:高山症、高海拔疾病、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低血氧)

高山症/文:沈孟娟醫師

 

  

目錄:

1高山症 

2、發生高山症的風險因素 

3、依照疾病的症狀和嚴重度,主要將高山症分為三大類

4、要如何預防高山症呢?

5、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有哪些呢?  

 

高山症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休閒活動,除了登山踏青之外,出國旅遊到高海拔地區的風氣也十分盛行。也因此,到旅遊醫學門診/家醫科諮詢〝高山症〞(又稱高海拔疾病)的民眾也愈來愈多。究竟,什麼是高山症,又該如何預防,才能讓這趟旅行玩得開心又平安呢?

 

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會使得大氣壓力下降,導致氧氣的分壓降低。高山症起因於低血氧,通常都是因為旅行移動時海拔高度上升得太快,而我們身體的生理反應來不及調整適應環境的快速改變所引起。一般而言,在海拔1500公尺以內的高度,氧氣分壓與海平面差異不大;但,超過海拔2000公尺以上,就可能開始有發生高山症的風險;不過也有少數人在較低海拔就會發生。高山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頭痛,而且常合併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昏、失眠等狀況。

 

發生高山症的風險因素

1.過去曾有高山症的病史。

2.快速地上升移動:在海拔超過1500公尺以上的高度,每天上升超過400~600公尺。

3.高山症的發生主要和體質有關,和年齡、性別及個人的體適能關係不大。不過,即使自己不具備高山症的體質,天候與身體狀況的變化都會影響高山症發生的機率,事先周詳的計畫準備還是很重要;尤其高山氣候瞬息萬變,過於大意可能隨時讓自己發生危險。一項非正式的統計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山友曾經發生過高山症的症狀。因此,只要從事登山活動或到高地旅遊,無論是新手或老手,都必須注意潛在發生高山症的風險。

4.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肺高壓、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或者是嚴重貧血等情形,對缺氧的環境特別敏感者,並不適合到高地旅遊或登山。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即使控制穩定,最好在行前先請教醫師,並且將相關藥物準備好,有備無患。

 

依照疾病的症狀和嚴重度,主要將高山症分為三大類

一、急性高山症: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1~12小時開始出現,症狀在2~3天後會隨著身體逐漸適應環境而改善。通常最先出現的症狀是頭痛,伴隨有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嘔吐是狀況惡化的重要指標。

二、高海拔腦水腫:少數急性高山症患者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步態不穩是高海拔腦水腫的重要指標,出現步態不穩後,若沒有給予妥善治療或降低所在高度,可能在24小時內快速致死。

、高海拔肺水腫:缺氧時肺動脈壓上升,使肺部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液中的水份會外滲到肺部,引起肺水腫。高海拔肺水腫的症狀包括活動力下降、休息狀態下仍然很喘、心跳過快、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咳血、發紺。一旦出現高海拔肺水腫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若喘氣和呼吸困難的症狀無法因休息而改善,就應考慮出現高山肺水腫的可能性,儘速做適當處置。

 

高山症/文:沈孟娟醫師

 

那麼,要如何預防高山症呢?

1.出發前先諮詢醫師作身體檢查評估。

2.目的地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時,應先在1500∼2500公尺高度處過夜休息,且盡量避免直接以飛行的方式前往高地。如果必須直飛使得首日睡眠得在高度超過2500公尺的地區,最好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且在3000公尺以上,睡眠高度每天不增加超過600公尺。之後每2∼3天(或每上升1000 公尺)建議需休息一天不增加高度。

3.登山時要慢慢上山,不要操之過急,使身體有足夠的時間逐漸適應低氧氣的環境。可以白天爬高一點,晚上則睡在海拔較低的地方。

4.在抵達高地後避免劇烈的活動以及酒精性飲料,不要抽菸,記得要多喝水並注意保暖。

5.食用高碳水化合物、低脂飲食,可增加體內二氧化碳,提高呼吸中樞的驅動能力。避免碳酸飲料及豆類等產氣食物,以減少脹氣。

6.盡量避免使用鎮靜安眠用藥(會抑制呼吸中樞及缺氧時的換氣反應)。

 

在前往高地旅遊前,記得要向醫師諮詢,一定要經醫師指示開立,才使用以下這些藥物,並且要遵循醫囑服用。並非所有登山民眾都需要使用預防性的藥物。

 

預防高山症的藥物有哪些呢?

1.丹木斯(Diamox,acetazolamide):在上山前一天就開始服用,每天早晚使用125毫克(或者以體重計算每天每公斤5毫克,分成2-3次使用),使用到不再上升的高度後再繼續服用2、3天才停藥;對磺胺藥過敏或有蠶豆症者則禁止服用丹木斯。此藥品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為周邊感覺異常(如臉頰、嘴唇、手腳、臀部刺麻感)、多尿、口乾、噁心嘔吐等。

2.類固醇(Dexamethasone):對磺胺藥過敏的人才考慮使用。仍在登高中的旅客勿任意停藥,一旦停藥可能立即出現高山症,建議使用至登頂後2~3 天。但要注意儘量勿使用超過7天,以免出現副作用:高血糖、高血壓、眼壓上升、免疫抑制等。

3.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對於曾經發生過高海拔肺水腫的民眾,建議預防性給藥。可能有血壓下降、頭痛、熱潮紅及下肢水腫等副作用。

4.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如威而鋼Sildenafil、犀利士Tadalafil):特別注意若是有使用硝化甘油救心藥或者其他硝酸鹽類心血管用藥,不可使用此藥預防。可能副作用包括頭痛、暈眩、臉潮紅等。

 

最後提醒欲前往高地旅遊、登山健行的民眾,若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虛弱、失眠等其中一種症狀,就有可能是急性高山症,千萬不可輕忽,應該要暫停往上爬,考慮往較低海拔處移動。

服用預防藥物可以減少發生高海拔疾病的機率及發作的嚴重度,但無法保證一定不會發生。所以,萬一真的出現高山症相關症狀,請記得四大處置原則:

(1)儘速降低海拔高度,

(2)增加環境壓力,給予氧氣,

(3)休息,減少活動,減少氧氣消耗,

(4)症狀持續無改善立刻就醫或藥物治療。

 

(關鍵字:高山症、高海拔疾病、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低血氧)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隱翅蟲皮膚炎/文:許錦銓醫師

➤ 登革熱有疫苗可以接種嗎?/文:沈孟娟醫師

➤ 內臟脂肪是什麼?/文:夏明輝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