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屈公病/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屈公病、登革熱、病媒蚊、蚊子、發燒、關節痛)

 屈公病/文:夏明輝醫師

 

目錄:

1屈公病是什麼? 

2、屈公病與登革熱症狀有什麼不同? 

3、屈公病的潛伏期幾天?

4、目前有防治屈公病的疫苗或藥嗎?

5、屈公病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疾病的處理著重在疫情的控制及預防 

 

 

屈公病是什麼?

今年首例屈公病病例現蹤(2019)......,籲請民眾前往病媒蚊流行地區加強防蚊......屈公病是什麼?我只有聽過愚公沒有聽過屈公耶! 那和蚊子有什麼闗係?又不是登革熱。

 

屈公病是一種是由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傳染途境和登革熱一樣是「人-病媒蚊- 人」,蚊子叮咬了有屈公病的人後帶著屈公病毒再叮咬下一個人而傳播,屈公病不會直接人傳人。屈公病毒會透過二種蚊子傳播:分別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聽起來和登革熱真的很像。  

          

屈公病與登革熱症狀有什麼不同?

屈公病發病初期的症狀和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也很像,主要是發燒關節痛。屈公病其他的症狀像是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有半數的人也會出現皮疹,其實症狀也和登革熱很相似,然而大部份人的病情在一週後會好轉且少見致死的案例。屈公病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痛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個月,因此「Chikungunya」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就是指「痛的將身體彎起來」。

 

屈公病的潛伏期幾天?

屈公病的潛伏期為2~12天,通常為3~7天。病人在發病前 2 天至發病後約 5 天,血液中有屈公病毒活動,即病毒血症期,也就是可傳染期。此時期若病媒蚊吸取病患的血液,病毒會在蚊體內繁殖,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目前有防治屈公病的疫苗或藥嗎?

目前世上還未有防治此症的疫苗或藥,治療以減輕症狀等支持性療法為主,患者要有充足的休息,補充足夠的水分。大部份患者可以完全痊癒,關節痛持續數天至數周後就會消失。新生兒於出生時感染屈公病毒、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患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者則是重症的高危險群。

 

 屈公病/文:夏明輝醫師

 

屈公病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疾病的處理著重在疫情的控制及預防

1. 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應儘量避免前往,如果一定要去得做好防蚊措施,穿著長袖衣褲,衣服上應噴灑防蚊液,以增強保護效果。
2. 一般民眾的家中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掛蚊帳或使用補蚊燈,避免蚊蟲叮咬。清除容器積水定期巡檢
3. 感染屈公病民眾發病期間要待在蚊帳內或室內避免蚊子叮咬造成更進一步傳染。

 

(關鍵字:屈公病、登革熱、病媒蚊、蚊子、發燒、關節痛)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貧血之常見原因/文:王世杰醫師

➤ 先天肌肉斜頸症/文:許錦銓醫師

➤ 登革熱有疫苗可以接種嗎?/文:沈孟娟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