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流感抗病毒藥/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流感、流感抗病毒藥、流感疫苗)

流感抗病毒藥/文:夏明輝醫師  

 

目錄:

1為什麼每年都要打一次流感疫苗?
2、接種疫苗還會得流感嗎?
3、目前國內有的流感抗病毒藥有哪些?

 

為什麼每年都要打一次流感疫苗?

每年秋冬總是醫療院所很忙的時刻,流感疫苗接種的作業在每年的十月分開始啟動(108年則為11月)。雖然每年都在打,但還是每年都有人問為什麼要每年打,因為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因此去年的抗體保護力會降低;即使流感病毒株沒有變化,接種後4到6個月的保護力也可能下降,因此建議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而且接種流感疫苗大約要2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務必及早施打。不符合公費接種的民眾想自費施打的也是一樣及早施打才能在流行高峰期能有保護力。

預約免費諮詢

接種疫苗還會得流感嗎?

有些人在接種流感疫苗後還是會得流感,因為流感病毒易突變,因此有可能在施打疫苗後感染其他型別的流感;也可能因為每人的個體差異,在保謢力不足的情形下感染流感,但是症狀相對會比未施打的情況輕微。但是不論有無施打疫苗的情況下如果得了流感,這時就得視情況考慮是否使用流感抗病毒藥了。

若是疑似或確診為流感之輕症患者,症狀不嚴重的話,大約一星期左右自行痊癒,此時只要症狀治療即可,除非經個別評估後認為仍有投藥之必要性或防疫風險才考慮使用流感抗病毒藥。若是疑似或確診為流感之患者,而症狀較為嚴重者或是有群聚散播高風險者,可在醫師評估後使用流感抗病毒藥以減少併發症或是降低散風險。流感抗病毒藥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但即使症狀出現時間已經超過48小時後服用仍然有效,所以當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頭痛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經醫師評估後用藥。

每年流感疫情高峰期衛福部會放寬公費藥劑的使用,因此流感患者可在醫師診斷評估符合公費條件下服用流感抗病毒藥,若是非符合公費條件的患者則可在醫師評估後自費使用。

 

目前國內有的流感抗病毒藥有哪些?

目前國內有的流感抗病毒藥有:克流感(Tamiflu/Oseltamivir)、瑞樂沙(Relenza/Zanamivir)、以及貝瑞塔(Rapiacta/Peramivir)。

  • 克流感(Tamiflu/Oseltamivir)為口服使用,適用於成人和兒童(包含足月新生兒)之治療,也為孕婦及哺乳中婦女之首選藥物。13歲以上每日吃兩次,一次一顆(75mg),連續投藥5日不可中斷,13歲以下依體重調整劑量。
  • 瑞樂沙(Relenza/Zanamivir)為乾粉吸入劑型,適用於5歲以上病患,每日吸藥兩次,每次兩劑量,連續5日不可中斷,不需依體重調整劑量。
  • 貝瑞塔(Rapiacta/Peramivir)為靜脈注射劑型,多半用於流感併發重症患者,因昏迷等原因致無法吞服、吸入抗病毒藥劑時的用藥選擇。

由於孕婦感染流感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孕婦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會增加自己或胎兒不良預後的風險。動物實驗中,也證實流感抗病毒藥劑並無致畸胎性。因此罹患流感之孕婦,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的好處大於可能的風險,所以孕婦如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及建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當然對孕婦來說,如果還是有用藥的憂慮,那面對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了。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流感、流感抗病毒藥、流感疫苗)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 黃昏症候群/文:洪啟偉醫師
淺談慢性咳嗽/文:王世杰醫師  ➤ 淺談慢性咳嗽/文:王世杰醫師
淺談落髮/文:陳韋螢醫師

 ➤ 淺談落髮/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