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

兒童類過敏性紫斑與腎炎/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類過敏性紫斑、血管炎、自體免疫、紫斑、關節炎、關節痛、腎炎)

兒童類過敏性紫斑與腎炎/文:許錦銓醫師

 

  

目錄:

1類過敏性紫斑 

2、臨床典型症狀 

3、類過敏性紫斑治療

 

類過敏性紫斑

類過敏性紫斑為一種以侵犯微血管及後微血管小靜脈的過敏性血管炎

此病好發於孩童期,以二至八歲最多,且以男孩發生率較高。一半左右的病童於發病前二至三週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有接觸藥物或過敏原的病史。

但確實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沈積引起的血管炎反應有關。

 

 

臨床典型症狀

1.紫斑:主要出現在下肢,為紫紅色、略為突起的紫斑,經按壓後不會消失。
2.關節炎、關節痛:最常發生在膝蓋、腳踝等大關節,但手腕、手指亦可能發生,除了感到腫脹、疼痛外,病童的關節活動可能會受限,甚至因此不敢走路。
3.腸胃道不適:三分之二的患者會有肚子痛、血便等症狀,小於5%的病人甚至會有大量腸胃道出血、「腸套疊」等嚴重表現。
4.腎臟發炎:三分之一的患者驗尿會有血尿、蛋白尿的表現,雖然超過八成異常會在一個月內恢復正常,但仍建議應持續追蹤至少六個月

 

兒童類過敏性紫斑與腎炎/文:許錦銓醫師

 

類過敏性紫斑治療

1.此症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可投予普拿疼以減緩病人的不適。類固醇藥物可減輕關節炎、腹部症狀及其他嚴重的併發症。
2.症狀較明顯或有腎臟侵犯的病人可以類固醇連續投予,它也可使尚未有腎臟侵犯病童其腎臟發炎率由50%降低至5%。
3.另外免疫抑制劑與類固醇合併使用,可用於有嚴重腎臟侵犯的病童。
4.更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併用血漿交換術,來降低惡化的機率。


預後: 
預後與腎臟受侵犯與否及程度有關,大部份病童四周內會完全康復,多數病童預後大致是良好的,較大的兒童及成人有較高的復發率,僅少數病童(1~2 %)會發生慢性腎炎,其中只有8%的病童會持續性腎功能下降,最後進展到末期慢性腎衰竭,所以類過敏性紫斑症患童,應謹慎地追蹤檢查,並遵照醫囑服藥,以免造成腎病變。

 

(關鍵字:類過敏性紫斑、血管炎、自體免疫、紫斑、關節炎、關節痛、腎炎)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夏天皮膚毛囊炎/文:洪啟偉醫師

 皮膚問題減肥有用嗎? /文:夏明輝醫師

➤ 小兒腹部急症腸套疊/文:許錦銓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