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脂肪肝是什麼?改善脂肪肝就靠這一招!/文:林黑潮醫師

熱門關鍵字:

(關鍵字: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炎、脂肪纖維化、脂肪肝硬化、肝癌)

目錄:

1脂肪肝是什麼?

2、脂肪肝的病因

3、脂肪肝的症狀

4、脂肪肝的治療

脂肪肝是什麼?

脂肪肝是一個現代人很常聽到的,且需要積極面對的疾病,醫學上脂肪肝的定義是"脂質佔了肝臟重量5%以上"。簡單的說,肝臟裡面脂肪太多了。確定診斷要靠肝臟切片,但是肝臟超音波檢查診斷脂肪肝,也有相當高的準確度,肝臟超音波簡單又非侵入性,是最常用來診斷脂肪肝的工具。

延伸閱讀:甩掉大肚腩,告別脂肪肝!/文:黃瀚霆醫師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病因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肝病,盛行率約2-5成。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長期酗酒造成的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最主要的是"肥胖",其他包括:高血糖、高血脂及胰島素抗性增加也會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這些病因與肥胖也是息息相關,所以說"肥胖"是脂肪肝真正最大的罪魁禍首,一點也不為過。

做對什麼?脂肪肝就可以改善,甚至不藥而癒/文:林黑潮醫師

延伸閱讀:喝酒成癮,傷心、傷肝、傷體重/文:洪啟偉醫師

脂肪肝的症狀

脂肪肝初期幾乎不會有主觀症狀,但是對健康的危害卻慢慢一直進展,從單純脂肪肝→脂肪肝炎→脂肪纖維化→脂肪肝硬化,甚至會誘發肝癌。而且會伴隨代謝症候群,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尤其對於有肝臟發炎指數(GOT、GPT)上升的脂肪肝患者,惡化為末期肝病和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大 ,務必要採取積極的治療。

延伸閱讀:你知道肥胖會提高癌症風險嗎?/文:王世杰醫師

預約免費諮詢

脂肪肝的治療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治療泤直接去除肥胖病因為第一要務。任何保肝藥的使用,已經被證實並無顯著療效,但是只要降低原體重5-10%,脂肪肝就會有明顯的改善,甚至於不藥而癒。 從各種研究已經明確,"減重""減肥"才是最有效的治療。

做對什麼?脂肪肝就可以改善,甚至不藥而癒/文:林黑潮醫師

延伸閱讀:本院提供「脂肪肝評估服務」,即日起開放預約

預約免費諮詢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168斷食?53535減肥?網路流行的「數字減重法」一次看
 ➤為何我老是減重失敗呢?/文:王世杰醫師
 ➤年紀大該如何健康減重呢?/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