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淺談男性女乳症/文:陳韋螢醫師

(關鍵字:男性女乳症、減肥、手術) 

淺談男性女乳症/文:陳韋螢醫師

 

有肥胖問題的男性朋友,相信有些人也注意到自己的胸部特別突起,穿衣服時覺得尷尬,外型不好看,在努力減肥運動重訓後發現胸部突起的狀況可能有些微改善,但整體外觀還是不大滿意,這種乳房組織過度增生的狀況有可能是男性女乳症造成的。

 

  

目錄:

1何謂男性女乳症? 

2、男性女乳症的成因 

3、男性女乳症跟乳癌有沒有關係?

4、男性女乳症的治療

 

何謂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genecomastia)顧名思義即是男性長出了宛如女性的乳房組織。但其實男性本來就有乳房組織(即有乳腺組織、結締組織、以及脂肪),但由於某些原因,乳房組織產生不正常的增生,才會使胸前有了即使減肥健身卻都揮之不去的膨出組織,男性女乳症不一定要肥胖的人才會發生,體型正常或甚至偏瘦的人都有可能罹患男性女乳症。

 

 

男性女乳症的成因

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成因不明,患者可能接受許多檢查後都沒有發現任何內分泌或影像學上的異常,但豐滿又凸起的胸部其實對男性在社交上造成很大的影響,進而可能影響到心理上的健康,患者可能會擔心被同儕取笑,戶外活動時連脫衣都可能覺得外型自卑。

其他少數成因可能跟下列一些因素有關:

  1. 賀爾蒙的影響、男性女性荷爾蒙的不平衡
  2. 年紀大的人(可能因男性荷爾蒙下降)
  3. 藥物的影響(如賀爾蒙藥物、某些胃藥、某些心血管用藥)
  4. 身體其他疾病(如肝臟疾病、腎上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甲狀腺疾病、腎功能異常)
  5. 某些惡性腫瘤

 

 

男性女乳症跟乳癌有沒有關係?

男性也有可能罹患乳癌,但機率上只有女性的百分之一不到。雖然男性女乳症是乳房組織增生造成的,但與沒有罹患的男性相比,罹患乳癌的機率其實差不多,所以得了男性女乳症,乳癌的機率並不會因此而上升。但有一個例外,若是患有一種先天性疾病克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合併男性女乳症,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會是正常人的60倍。

 

 

男性女乳症的治療

治療方向必須先確定是否有內分泌或是腫瘤方面問題。若無上述病理性問題,則可透過手術方式處理。經醫師診斷確認為何種形式的乳房組織增生(乳腺增生型、脂肪增生型、乳腺及脂肪增生型),再決定手術型式,一般可分為單純抽脂手術、經乳暈切口移除乳腺手術、皮膚與乳腺移除手術。

 

男性女乳症經過手術處理後多半效果顯著,而且恢復期短(約兩到三周),併發症少或輕微,治療後滿意度高。若懷疑自己有男性女乳症請盡快向專業醫師詢問,才能安全又有效的處理問題。

(關鍵字:男性女乳症、減肥、手術)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貧血之常見原因/文:王世杰醫師

➤ 夏日飲食要注意,小心高熱量吃下肚/文:陳韋螢醫師

 細菌性腸胃炎/文:黃瀚霆醫師/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